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仪电气年报“风电影响年度业绩”部分遭上交所质询

2017-05-12 09:0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华仪风能上海证券交易所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收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

年报披露,公司主营业务中,风电机组和风电开发业务的营业规模和经营业绩出现明显下降,主要是由于风电行业新增装机容量下降和业主因资金、送出线路等原因推迟建设。上交所请华仪电气详细说明上述原因对公司当年以及未来风电业务的具体影响、公司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并充分揭示相关的经营风险。以下为具体内容: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5月1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7]054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该问询函的具体内容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相关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公司结合行业情况,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经营情况

1、年报披露,公司第一至第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5.53亿元、4.74亿元和4.0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094万元、3057万元、-2426万元和-11816万元,各季度利润出现较大波动。请公司结合业务特点、收入确认、成本费用构成、资产减值等因素,详细说明季度利润波动、特别是第三、四季度亏损的原因。

2、年报披露,公司主营业务中,风电机组和风电开发业务的营业规模和经营业绩出现明显下降,主要是由于风电行业新增装机容量下降和业主因资金、送出线路等原因推迟建设。请公司详细说明上述原因对公司当年以及未来风电业务的具体影响、公司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并充分揭示相关的经营风险。

二、关于财务情况

3、年报披露,公司风电业务成本构成中,风电机组产品人工成本403万元,占比0.74%、风电开发业务人工成本为0。请结合公司风电业务模式、报告期内风电项目进度,并与同行业公司风电业务成本构成对比分析,说明公司风电业务人工成本占比低的原因。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4、年报披露,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期末余额23.74亿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34%。请公司结合销售模式、信用政策、收入确认政策、客户还款能力等,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常年较高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回收风险。

5、年报披露,公司期末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风电设备应收款项余额14.06亿元,其中信用期内余额5.6亿元,逾期款项余额8.46亿元,逾期金额占比超过60%。请公司详细说明应收风电设备款项大幅逾期的原因、是否存在回收风险、相关回款安排,以及对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6、年报披露,公司无形资产中专利权期末余额2174万元,减值准备期末余额986万元,其中,本期计提减值准备638万元。请公司披露该专利权的内容、减值原因,以及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7、根据相关公告,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应收达力斯款项9937万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已对上述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减值准备。请公司作进一步补充披露,并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1)公司对该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包括历次计提减值准备的时间、减值原因和判断依据,以及以前相关年度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等。

(2)根据相关公告,公司对达力斯应收款项源于2009年与其签订的风力发电机组及附属设备供货合同和高压开关柜、箱式变电站等供货合同。请公司补充披露上述合同对供货和付款进度的相关约定、双方履约情况、以及公司历年相关收入、成本的确认情况。

三、关于其他信息披露情况

8、年报披露,根据公司与华仪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商标使用许可协议》,公司许可华仪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在产品商标上无偿使用上市公司拥有的注册商标。请公司说明上述关联交易是否已按规定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9、2016年11月,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浙江宝龙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龙投资)、达力斯等方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债务代偿协议》及《补充协议》,公司管理层因此认为可以冲回已对应收达力斯款项计提的减值准备,导致业绩预告违规。但根据协议,宝龙投资就收购风电厂项目与光泰实业及陈光英达成协议,是代偿债务的前提条件,在该前提条件成就前,公司即判断可以冲回减值准备,理由不充分。请进一步解释公司管理层做出上述判断的考虑和事实依据。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收函后立即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7年5月18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公司将按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及时回复《问询函》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7年5月11日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仪风能查看更多>上海证券交易所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