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成都:到2020年将建成投运10座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附文件)

2017-05-12 10: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清洁能源电力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成都市政府网近日公布《成都市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7-2020年)》,该方案指出:到2020年,电力消费量在全市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40.5%以上,天然气消费量比重达到16.9%以上。到2017年底、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领域占比分别达到10%、15%;停止审批、核准以原煤为燃料的工业企业技、改、扩工程项目。到2020年,全市市域范围内燃煤锅炉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改造率达到100%;到2020年,全市统筹建成投运10座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发电装机容量36.7万千瓦。

原文如下: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市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实施方案

各区(市)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成都市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7-2020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5月5日

成都市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7-2020年)

推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有效改善全市生态环境为出发点,以清洁能源推广应用为重点,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宜气则气、宜电则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入手,通过完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体系,强化清洁能源供应,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削减高污染能源消费,抑制成品油消费过快增长,切实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加快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为我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优质的能源保障。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清洁能源区基本形成,绿色交通体系持续巩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清洁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的比重稳步上升,能源清洁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为四川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引领者。非化石类能源消费比重提升到30.3%以上;清洁能源在全市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57.4%以上,其中,电力消费量在全市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40.5%以上,天然气消费量比重达到16.9%以上。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1. 加强电网建设。全力推进电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广建设智能变电站,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着力构筑坚强智能受端电网。到2017年底,新(扩、续)建2个500千伏输变电站项目、5个220千伏输变电站项目、15个110千伏输变电站项目;全市电网最高负荷承载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到2020年底,新(扩、续)建6个500千伏输变电站项目、75个220和110千伏输变电站项目;全市电网最高负荷承载能力达到1950万千瓦。[牵头单位:市经信委;责任单位: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配合单位:各区(市)县政府(含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管委会,下同),市发改委、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

2. 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充电站(桩)、提供充电服务,规范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停车位比例,鼓励居民住宅区配建充电设施。到2017年底,全市配套新建成充(换)电站215座、充电桩1.014万个;到2020年底,全市配套建成充(换)电站757座、充电桩11万个(桩车比达到1∶1.1)。[牵头单位:市经信委;责任单位:各区(市)县政府;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建委、市交委、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房管局、市环保局,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

3. 完善天然气管网输配体系。加快城乡燃气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全域覆盖、稳定安全的天然气供应网络。2017年,重点实施绕城高速高压输储气管道配套设施工程、成都LNG应急调峰储配库、中江—龙泉输气管道、天府新城门站工程4个项目建设,新增燃气管线200公里;到2020年底,新场—三邑—成都天府新区输气管道工程、川西崇大邛地区输气管道工程、玉成—贾家供气管线、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供气工程、临港经济区供气管道等项目竣工投运,新增燃气管线500公里。[牵头单位:市经信委;责任单位:各区(市)县政府,成都城市燃气有限公司;配合单位: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国土局]

4. 构建LNG清洁能源供应网络。鼓励公交场站、物流园区、交通运输企业和建筑混凝土生产基地自行建设LNG加气站,满足企业自有LNG清洁能源车辆加气需求。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商业经营性LNG加气站。到2017年底,全市新建商业经营性LNG加气站5座;到2020年底,力争全市商业经营性LNG加气站达到20座以上。[牵头单位:市经信委;责任单位:各区(市)县政府,成都城投集团;配合单位: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质监局、市公安消防局]

5. 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试点示范。重点在工业园区、大型医院、数据中心和大型商业设施等能源负荷中心,建设以燃气冷热电三联供系统为主的区域式、楼宇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2017年,在成都高新区、双流区、温江区和彭州市4个工业园区分别开工建设一个区域式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在华润万象城开工建设楼宇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到2020年底,力争全市投入运行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达到15个以上。(牵头单位:市经信委;责任单位: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双流区、温江区、彭州市政府,成都城市燃气有限公司;配合单位:市建委、市规划局、市环保局)

(二)大力发展绿色交通。

1. 率先推进新能源公交车应用。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力度。从2017年起,公交车新增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到2020年,力争达到国内先进城市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水平。新增出租车、网约车和共享汽车原则上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私家乘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牵头单位:市交委;责任单位:市公交集团;配合单位: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力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