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全球核电市场或超万亿 中国核电加速掘金

2017-05-12 17:25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薛传琦关键词:核电市场核电机组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作为中国制造走向海外的“国家名片”,不仅代表了中国制造业的最高水准,更彰显了中国核能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大数据 (ID:zdzksjk )

近年来,中国不断提升核能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自主设计、研发出新一代“华龙一号”反应堆。“华龙一号”作为我国第三代核反应堆,也是我国唯一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

随着各国政府对温室气体日益严苛的排放限制,核电作为清洁、高效的化石能源替代产品被世界各国所青睐。据统计,未来全球核电市场或突破万亿,面对如此巨大的利益,中国核电也正在积极地部署国内外市场,力争以最快速度占据全球核电市场。

国内市场

中国近年来始终在大力推进核电站项目的审批与建设,在国家颁布的《“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就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

这说明中国核电在未来十几年时间里又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其市场价值简直不可估量。

就目前来看,中国现有36台运行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另有研究堆19座,核燃料循环设施近百座。

2012年至2016年,我国共有21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核发电量年均增长19.4%。截至2017年3月份,我国大陆在建核电机组20台,装机容量2311万千瓦,占世界在建核电机组的三分之一。

国际市场

全球共有72个国家已经或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1个,“一带一路”周边还有11个国家正在发展核电,核电出海将是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

目前,中国核电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这实现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

随着英国核电项目的开建,泰国、印尼、肯尼亚、南非、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均对中国的华龙一号产生了强烈兴趣,英国项目将对中国核电开拓国际核电市场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对华龙一号技术的信心。

核电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拉动了中国国民生产总值,更让数以千计的制造企业从中获利。

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建福清5、6号两台机组为例,其设备费用合计约168亿元,国产化比例达86.42%,直接拉动经济总量达380亿元,将有5400多家制造企业参与其中而获益。如果算上燃料供应、设备维护及更换等附加值,每出口一台机组的收益逾千亿元人民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市场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