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深度报告丨中国参与的“一带一路”240个煤电项目概况研究

2017-05-15 12:26来源:中外对话作者:全球环境研究所关键词:一带一路煤电项目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基本分布状况

南亚、东南亚是项目主要集中地区,分别占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参与煤电项目装机总量的57.11%、22.75%,中国在这两个地区参与煤电项目的时间也最久。同时,南亚的印度、东南亚的印尼也是装机量排名第一、第二的国家。南亚、东南亚较为稳定的政治安全环境,快速发展的经济,与中国在发展水平上的接近,以及地缘上的临近是主要原因。

2010年以后,中国在南亚地区的参与逐渐减少,在东南亚地区的参与继续增加。这与印度的政策改变和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关。

印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参与煤电项目的主要目的地,占中国在该地区参与的总装机量的90.35%,其政策的改变是中国在南亚参与减少的直接原因。2003年9月,印度政府颁布了新的电力法案,鼓励私营公司进入发电领域,支持超大发电项目开发,这推动了中国机电设备制造商对印度的贸易出口大幅增长,也使得设备出口成为中国参与印度煤电项目的主要方式。但在2009年,印度开始实施保护主义政策,明确宣布禁止外国厂商参与印度发展中是的11项主要的锅炉/涡轮发电机计划。2012年7月,印度政府批准对进口电力设备征收21%的进口税,同时取消对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以上的超大型发电项目的免税措施。中国的参与也随之大幅减少。

与此同时,2010年,东南亚各国逐渐从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恢复过来,经济增长加速,出口贸易回升,外资大量流入。尤其是印尼,在此次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较小。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东南亚国家实施了扩大内需和刺激经济的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是其投资的重点领域,因此,中国在该地区的参与得以持续增加。

此外,由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范围不断扩大,南亚、东南亚等传统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东亚、西亚北非、中东欧、中亚地区也逐渐成为中国煤电企业开展业务的重要目的地。

二、总体发展趋势

按照不同时期的增长速度,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煤电项目的参与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1-2010年)

快速发展阶段,伴随着2000年中国提出“走出去”战略,中国海外投资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包括煤电项目的开发和实施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参与方式也呈现多样性。这一阶段中国参与的项目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南亚地区。

第二阶段(2010-2013年)

低速增长阶段,这一时期的发展趋势相比第一阶段有所放缓。印度国内政策的改变(4)是其主要原因(上文已谈到)。

第三阶段(2013-2015年)

再次快速发展。2013年7月,世行宣布,除非特殊情况,今后将不再为燃煤发电厂项目提供贷款。之后,欧洲投资银行(EIB)也宣布,将停止为燃煤发电项目提供融资,以帮助各成员国减少碳排放量,达成减排目标。作为世行的最大股东,美国也做出了类似决定,2013年10月,美国宣布停止对大多数海外煤炭项目的投资,并逐步推进潜在的重要举措来遏制由于碳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受其影响,主流国际金融机构对燃煤电厂项目融资态度发生转变。而在2013年11月,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主张通过支持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经济共同发展,一些国家转而向中国金融机构和承包商寻求对煤电项目的支持,中国参与的海外煤电项目再次快速增长。

第四阶段

研究表明,2016年开始,中国的参与再次减速。具体发展趋势还需后续研究。但可以认为这与2015年《巴黎协定》共识的预期一致。沿线一些国家逐渐减少对煤电等高排放项目的支持,转而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了这一转变。例如,印度政府已开始考虑到2027年之前暂停建设新的煤电项目(5),并且承诺到2020年之前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减少五分之一,2030年之前比2005年减少33%~35%(6)。印尼(7)也开始逐渐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印尼政府提高了新建地热发电和水电的比重,希望更多依靠小规模新能源发电项目解决国内电力覆盖率低的问题(8)。蒙古政府也逐渐将目光转向发展可再生能源,制定了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希望通过支持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建设,到2030年将发电产能中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提高到30%(9)。

三、主要参与方式

中国的参与主要包括对外工程承包、设备出口、对外投资、银行提供贷款等方式。

其中,对外工程承包(10) 指各对外承包公司以招标议标承包方式承揽的下列业务,包括工程项目的勘察、咨询、设计、施工、设备及材料采购、安装调试和工程管理、技术转让、劳务使用、监理、审计和运保等经营活动,这是中国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煤电项目的主要方式,有52.50%的项目属于此类;在经历过早期的波动之后,近年来该方式增长较为平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