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如何彻底解决煤粉输送过程中的安全和环保问题?

2017-05-15 15:56来源:上海神煜电气成套有限公司关键词:燃煤电厂火电厂输煤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燃煤电厂的困扰

近几年来,全国各个火电厂为了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掺烧一部分褐煤或印尼煤。由于褐煤的空气干燥基挥发份高(平均约为40% Vad),造成转运站和栈桥内环境极其恶劣,能见度很低。同时,褐煤的燃点很低,皮带机长时间的运行后大量的煤粉尘堆积很容易引起自燃,给现场防火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二、血的教训

2011年-2012年,仅上海区域就有四家电厂(石洞口一厂、外一、外二、外三)不同程度的发生栈桥内煤粉堆积自燃导致严重火灾事故,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外高桥电厂有一段两转运站之间的栈桥直接烧毁坍塌,损失惨重。

三、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燃煤电厂上述困扰,可以采用对输煤皮带加装防尘罩方案。上海神煜电气成套有限公司设计并制造的输煤系统防尘罩可有效解决燃煤电厂皮带运输带来的粉尘污染和输煤现场火灾隐患。

(1)能有效阻止皮带输煤过程中煤粉的飞扬;

(2)煤粉堆积现象得到显著改善,煤粉自燃风险大大降低,解决了输送路径中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

(3)提高了皮带运行时栈桥内的能见度,减少了环境污染;

(4)煤粉粉尘浓度的降低也减少了对现场工作人员身体的伤害;

(5)栈桥内清洁度提高使清洗工的工作量减小,从而也减少了用水,节约了水资源;

(6)产品使用期至少15年,每年维护成很低,能给用户带来良好经济效益。

五、示范实例

全包式防尘罩优缺点:

1.优点:防尘效果近乎100%。

2.缺点:成本较高,清扫难,更换或维修托辊部件难,有自燃隐患。

2015年已在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实施并投运在全部1000米输煤系统中,目前稳定运行。

可升降滑动型覆盖式防尘罩优缺点:

1.优点:成本造价较低,防尘效果95%左右,清扫简单干净,更换或维修托辊部件很方便,该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预审通过,并已获得3项新型实用发明专利。

2. 缺点:密封件可能需要一至两年定期更换,但成本较低。

2016年4-6月已在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实施并投运在11C和11D近400米皮带上,目前稳定运行观察中,2017年将其他5根皮带全部安装并投运。

防尘罩现场照片

全包式防尘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输煤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