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强震后立即恢复发电、登上纸币背面……你知道中国水电在国外多厉害吗?

2017-05-15 16:3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水电站水电项目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水电企业“走出去”实践和“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秋天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中国水电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开发成绩斐然,多个“三峡工程”已建成投运。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吉布洛电站大坝

“三峡工程”傲立海外 打造标杆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成水电强国,水电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电企业在海外“大展拳脚”的同时,也带动了包括发电、输变电、装备制造等在内的产业链“走出去”。凭借强大的集成整合能力,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多座“三峡工程”: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尼泊尔上马蒂水电站、马来西亚沫若水电站和苏丹麦洛维水电站等。

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是厄瓜多尔目前最大的水电站,年发电量88亿千瓦时,建成后将满足厄瓜多尔全国1/3人口的电力需求,整个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85%的买方信贷,合同额23亿美元,是中国对外承揽已建在建的最大水电工程。

“半个三峡在海外,从2009年起步到2016年,中国三峡集团海外水电装机1300万千瓦,占集团总装机的15%。”中国三峡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国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巴基斯坦、尼泊尔、哈萨克斯坦、马其顿、塞尔维亚、肯尼亚等近20个国家设有驻外机构或项目部,成功建设多个在双边经贸关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大型水利水电项目,拥有在建投资和国际工程承包项目20余个,业务类型涵盖发电、输变电线路、供水、灌溉、高速公路等多个领域。

截至2016年末,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在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投资建设与并购业务,实现海外装机已超过1400万千瓦,2016年全年实现发电量超过250亿千瓦时,资产总额近1000亿元。

中企的海外水电建设项目不仅数量惊人,质量也经得起检验。

中国电建承建的伊朗塔里干水利枢纽工程、埃塞俄比亚泰克泽水电站、苏丹麦洛维水电站、柬埔寨甘再水电站等工程先后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日前,中国电建承建的斯伦河二期工程荣获柬埔寨王国最高工程质量奖,这个荣誉相当于柬埔寨的“鲁班奖”,是柬埔寨王国工程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

“‘一带一路’建设以发展中国家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一带一路’沿线不发达国家面临基础建设、生态保护和当地发展等困境,而中国可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使发展中国家突破发展瓶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发起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因此受到广泛欢迎。”

苏丹麦洛维水电站——苏丹麦洛维大坝是世界上最长的大坝,以发电和灌溉为目的,电站装机1250兆瓦。水库建成后蓄水125亿立方米,并通过麦洛维电站使下游400 公里范围内形成自流灌溉,解决尼罗河两岸400万人的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我国的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而麦洛维大坝坝身长达9700米,长度为世界第一。

以中国电建承建的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为例,这是用中国技术、中国资金在拉美建成投产的最大规模水电站,曾经受过7.8级强震考验。震后第二天,辛克雷水电站即恢复发电并增加发电量。该工程被当地人民形容为厄瓜多尔的“擎天柱”。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中国电建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在建工程项目共计329个,合同总额约230亿美元。在建项目数量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和孟加拉国。

中国电建自1996年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即开始深耕细作,先后承建了沙捞越州的克拉隆水坝工程和有东南亚“三峡”之称的巴贡水电站。在柬埔寨,中国电建投资的甘再水电站已投产运行;在老挝,中国电建投资的南俄5水电站项目已投产,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正在开发建设;在缅甸,中国电建已成功锁定丹伦江纳沃葩、楠马河满通水电项目的开发权。

此外,中国电建还成功收购哈萨克斯坦水利设计院,为俄语区的市场开发和项目运作提供较好支撑;收购澳大利亚设计咨询公司的各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此项收购业务将为中国电建在英联邦市场和英语区国家的市场开拓提供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