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2016年世界核电工业发展回顾

2017-05-15 16:47来源:核信息院作者:伍浩松 郭志锋关键词:核电机组核燃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世界核协会(WNA)网站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球共有30个国家在使用核电;在运核电机组总计446台,总净装机容量约为390.8 GWe;12个国家正在建设总计60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为64.5 GWe。有2个无核电国家即白俄罗斯和阿联酋正在开展核电建设;另有15个无核电国家已批准建设首批核电机组或已制定核电发展计划:波兰、土耳其、越南、埃及、孟加拉国、约旦、哈萨克斯坦、印尼、沙特阿拉伯、泰国、智利、立陶宛、马来西亚、以色列和朝鲜。

2016年,全球共有3台核电机组完成第一罐混凝土的浇筑,从而正式启动建设,其中中国2台,巴基斯坦 1台;有10台新机组实现首次并网发电,其中中国5台,韩国、美国、俄罗斯、印度和巴基斯坦各1台。有3台机组永久关闭,日本、美国和俄罗斯各1台。

美国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美国共有99台在运核电机组,总净装机容量99.54 GWe;有4台在建机组,总装机容量5000 MWe。

2016年,美国近20年来的首台新机组实现了商业运行,在小型模块堆商业化道路上取得积极进展;美国核管会(NRC)为1个核电厂址颁发早期厂址许可,为2台AP1000机组发放建设和运行联合许可证,许可6台机组延寿20年,并批准1台机组提升功率。

瓦茨巴2号机组10月投入商业运行。这是美国近20年来首台投入商运的新机组。这台1165 MWe的压水堆机组5月首次临界,6月接入电网,10月投入商业运行,从而成为美国近20年来投运的首台核电机组。瓦茨巴核电厂共有2台核电机组,均于1972年启动建设,但于1985年暂停,当时2号机组已完成55%的建设工作。后来,田纳西流域管理局(TVA)恢复1号机组的建设,并于1996年使该机组投运。2007年,田管局决定完成2号机组的建设。

为了能够在田纳西州克林奇河(Clinch River)建设小堆,田管局5月向核管会提交早期厂址许可申请。田管局表示准备在这个厂址上建设总装机容量为800 MWe的2个或更多的小堆模块。这是核管会迄今收到的首份小堆相关申请。

犹他州联合市政电力系统公司(UAMPS)8月宣布,已在美国能源部(DOE)爱达荷国家实验室(INL)场区选定拟建小堆的首选厂址。该公司拟采用纽斯凯尔公司(NuScale)的小堆设计建设一座核电厂。这将是纽斯凯尔小堆设计的首堆。预计由12个模块组成的首座纽斯凯尔小堆电厂将于2026年投运。

核管会12月31日收到纽斯凯尔公司提交的小堆设计认证申请,是核管会迄今收到的首份小堆设计认证申请。

核管会4月批准PSEG电力公司(PSEG Power)和PSEG核电公司(PSEG Nuclear)的一份申请,同意为位于新泽西州萨利姆县(Salem)塞勒姆核电厂和霍普河核电厂附近的一个厂址发放早期厂址许可。这份为期20年的许可解决了大量厂址相关问题,包括多个环境影响问题,但没有授权开展任何受核管会监管的建设活动。

核管会10月向杜克能源公司(Duke Energy)发放了佛罗里达州利县(Lea County)2台AP 1000机组的建设和运行联合许可证,使获准在美国建设的AP 1000机组达到6台。

核管会2016年为6台机组换发了运行许可证,从而将这些机组的运行寿期从最初的40年延长至60年。这些机组分别是布雷德伍德1号和2号机组(均为1120 MWe压水堆)、拉萨尔县1号和2号机组(均为1105 MWe压水堆)、大海湾机组(1204 MWe沸水堆)和费米2号机组(1139 MWe沸水堆)。因此,截至2016年年底,核管会共计为87台商业核电机组换发运行许可证,准许这些机组延寿20年。但其中3台机组已提前关闭。

核管会2016年批准1台机组的功率提升申请——在4月批准将卡托巴1号机组的功率提升1.7%,即从1167 MWe提升至1187 MWe。截至2016年年底,核管会共批准157份核电机组的功率提升申请,获准提升的功率总计约7346 MWe——相当于7台 1000 MWe核电机组。

美国核发展公司(Nuclear Development)11月以1.11亿美元的价格从田纳西流域管理局手中买下1988年因电力需求不足而中止建设的贝尔丰特核电厂,并计划耗资130亿美元建成这座包含2台机组的核电厂。续建工作拟于2017年启动。

日本东芝公司(Toshiba)6月从核管会撤回对其先进沸水堆(ABWR)设计的再认证申请。东芝表示,美国能源价格的下跌使该公司预计未来无法获得建设ABWR的机会。

主要出于经济原因,美国2016年有1台机组永久性关闭,另有6台机组宣布关闭时间。

美国奥马哈公共电力区(OPPD)10月永久性关闭卡尔洪堡核电厂。这座核电厂拥有一座482 MWe压水堆,1973年投入商业运行,现有许可证允许该机组运行至2033年。

爱克斯龙电力公司(Exelon)5月宣布如果无法实现盈利将分别于2017年6月和2018年6月关闭克林顿核电机组(930 MWe沸水堆)和拥有2台机组(均为789 MWe沸水堆)的方城核电厂。

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PG&E)6月公布了阿布洛峡谷核电厂的关闭计划。预计这座拥有2台机组(分别为1130 MWe和1160 MWe压水堆)的核电厂将在其有效期为40年的现有运行许可证有效期结束时关闭——1号机组将于2024年11月2日关闭,2号机组将于2025年8月26日关闭。

安特吉公司(Entergy)12月宣布,计划在2018年10月前关闭帕利塞兹核电机组(789 MWe压水堆)。

核燃料循环

美国森图斯能源公司(Centrus Energy)2月宣布,位于俄亥俄州派克顿(Piketon)的离心机示范级联已结束运行,但该公司计划保留核管会颁发的商业离心铀浓缩厂建设和运行联合许可证,以便为未来保留选项。此外,该公司未来仍将在田纳西州橡树岭(Oak Ridge)的现代化研究设施为国家安全和能源安全目的继续推进离心铀浓缩技术的研究。

美国能源部(DOE)11月与全球激光浓缩公司(GLE)签署贫铀供应协议,从而为Silex激光浓缩技术的商业化铺平了道路。根据协议,能源部将向激光浓缩公司提供30万吨贫化六氟化铀,以便未来在拟建的激光铀浓缩厂中进行再浓缩。Silex技术是一种分子激光铀浓缩技术,是最有希望在近期投入商业应用的第三代铀浓缩技术。

能源部萨凡纳河场区(SRS)8月重启从研究堆乏燃料提铀的作业。提取出的高浓铀将经稀释处理,然后用于制造供核电厂使用的燃料。

核管会5月为拟建于尤卡山(Yucca Mountain)的乏燃料和高放废物深层地质处置库发布环境影响声明最终版补充文件。这份文件分析了地下水以及地表水排放的潜在影响,并确定所有影响都是轻微的。

核管会4月收到废物控制专家公司(WCS)提交的集中式乏燃料中间贮存设施建设和运行联合许可证申请。这座设施将位于德克萨斯州安德鲁斯(Andrews)的一个现有场址。根据申请,将分8期建设总计4万吨重金属的贮存容量,即每期建设5000吨重金属的贮存容量,初始贮存时间为40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