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能源专家为什么“心痛”?因为我国多种能源储备严重不足!

2017-05-17 13:5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付兆辉 杜伟 李瑞忠关键词:天然气LNG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国际油价呈现断崖式下跌,国内部分开发成本较高的油田面临着“开采越多、亏损越大”的窘境。国内油田纷纷减产,2016年原油产量降至2亿吨以内,进口原油同期快速增长至3.8亿吨,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上升至65.4%。根据目前发展趋势,还有可能继续攀升到70%左右。与此同时,国内天然气需求量和进口量也快速增加,2016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已增长至34.4%。

我国虽为能源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但油气对外依存度依旧节节升高,这带动我国能源整体对外依存度也快速上升,2005至2015年这11年间,我国的能源对外依存度从6.0%上升到了16.3%。

能源领域很多专家认为我国能源安全环境较为严峻,对我国的能源安全感到“忧虑”和“心痛”,纷纷疾呼要加强能源储备,保障能源安全。也有部分专家认为当前国际能源价格处于低位,供需宽松,无需过度担心。面对这一形势,究竟该如何对待呢?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付兆辉 杜伟 李瑞忠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能源专家为何“心痛”?

一般来说,人们对某件事物感到“忧虑”和“心痛”,应该是主观上感受到这件事物的缺陷和不足而觉得不适应,并且对这种缺陷带来的风险或危机感到十分担心、痛惜。或者感到了事物变化带来的风险和隐忧。油气对外依存度上升让人“心痛”,有两个原因。

一是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越警戒线。

从各国经验看,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0%是一条“安全警戒线”,意味着一国能源环境已从“比较安全”向“比较不安全”转移,会对该国能源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产生较大影响。中国在1993年石油进口量首次超过出口量,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从此石油对外依存度“节节高升”,2007年石油对外依存度就突破了50%的“安全警戒线”。而现在,石油对外依存度更是达到了65.4%,几乎追平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最高时期的66%。

二是“仓”里“粮”不够,我国现有石油储备规模太小。

战略石油储备诞生于石油危机,第一次石油危机后,成立了国际能源署,并要求成员国必须储备60天石油净进口量,第二次石油危机后,这一标准提高到了90天净进口量。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一般都储备了更多的石油,像美国目前的战略储备为6.93亿桶,足以支持142天的进口保护,日本的战略储备也接近150天,德国的战略储备为100天。

相比较而言,我国石油储备起步较晚,目前建成的规模也较小。截至2016年中期,我国共建成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利用储备基地及部分社会企业库容,储备原油3325万吨,仅为40天石油净进口量,与西方发达国家战略石油储备规模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正是因为石油对外依存度“节节高升”,突破了警戒线,而国内石油储备规模又小,跟西方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没有太多的应急措施,势必影响到我国能源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所以才让人“担忧”和“心痛”。

能源储备怎么夯实?

对大多数国家来说,能源储备的基础仍为石油储备。因此,要夯实能源储备,就要改变目前石油储备规模小的现状。我国石油储备规模较小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储备工作起步晚,国家石油储备2004年才开始启动,一期工程已建完,二期工程尚未全部完工,三期工程尚未开展前期工作。

二是企业义务储备法规体系不完善,石油储备主要还是依靠国家储备。企业石油储备工程投资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但利用率偏低、经济效益较差,因此企业义务储备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较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应对石油储备不足的形势,提出要加快石油储备体系建设,全面建成国家石油储备二期工程和国家成品油储备能力建设工程,启动后续项目前期工作,健全国家石油储备统一管理机制,建立企业义务储备制度,鼓励商业储备,合理提高石油储备规模。

一是推进石油储备基地建设。

石油储备不足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储备库建设速度较慢,储备库容不够。鉴于目前石油储备总体库容仍然较小,最主要的工作还是要加快国家石油储备二期项目工程建设,争取在2018年底前完成全部二期项目。“十三五”期间,还要积极开展三期项目前期研究,尽快全面启动三期项目工程建设。同时,要加强协调力度,推进已建成的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收储工作,加快原油收储速度,做到储备基地应储尽储。2020年,石油储备总规模达到90天以上净进口量水平。

二是加快企业义务储备建设。

企业义务储备是能否实现国家石油储备目标的关键因素,必须大力推进企业义务储备建设。相关企业要以维护能源安全为己任,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加大石油储备基础建设投入,积极扩充义务储备规模。政府要从财政、税收角度对企业义务储备建设给以支持,要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利用社会企业库容代储国家储备原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商业仓储设施投资运营。

三是加强石油资源储备。

石油企业要切实加大勘探力度,保障勘探工作量投入,实现“十三五”期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50亿吨左右。东部陆上老油区立足松辽和渤海湾盆地,深化精细勘探、增储挖潜;西部地区以鄂尔多斯、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吐哈盆地等为重点,加快优质资源储量探明;加快海洋油气勘探力度,支持超低渗、致密油、页岩油、稠油、油页岩、油砂等低品位资源勘探开发工程示范和科技攻关,做好石油资源储备。

四是完善石油储备品种。

我国尚未建设用于调节市场供需的成品油储备和液化石油气储备,部分重点消费区域、城市及周边地区,缺乏足够规模的石油制品储备及时投放调控市场。建议国家创新建设管理方式,比如采用委托供应条件好、输送条件优的石油企业经营管理等方式,完善成品油、石油制品等储备品种。

五是有序推进煤制油项目。

煤制油作为能源战略供应能力的储备方式,可在短时间内起到应急调峰作用。2016年,我国煤制油产量约为200万吨。“十三五”期间,可以有序发展煤炭深加工,稳妥推进煤制油的升级示范,积极探索煤炭深加工与炼油、石化、电力等产业有机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力争实现长期稳定高水平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