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曹培玺:国资委正在推动中央发电企业分区域建立自律协调机制

2017-05-18 09:33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国资委发电企业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着力推进扭亏减亏。

集团公司盈亏结构不平衡,各产业、企业、区域分化,这是摆在公司面前急需破解的难题。要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坚持“一企一策”,用改革的思路和“管理、政策、发展、资本运营”四种途径抓扭亏,加大督导帮扶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亏损企业的扭亏减亏工作,尽快止住“出血点”。要落实国资委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突出抓好2户国资委重点督导企业的减亏控亏工作,确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年度控亏目标。“僵尸企业”处置要对照名单,倒排时间,“一企一策”逐户推进,确保完成处置“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治理任务。对确实需要清理淘汰的“僵尸企业”,要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加快破产清算、破产重组和关闭撤销工作进程,实现有序退出。集团公司总部各扭亏减亏督导工作组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总结经验和好的做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审定有关企业扭亏减亏方案,扭住重点难点问题,狠抓督导落实。亏损企业要进一步增强扭亏减亏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继续加大扭亏力度,加强问题分析,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扭亏减亏工作。要通过公司上下共同努力,力争火电亏损面控制在30%以内、风电亏损面控制在5%,全面完成年度扭亏减亏目标。

(四)着力抓好资本运营。

要加大权益性融资力度,抢抓市场窗口机遇,推进有关上市公司增发,扩大资本规模 ;稳步推进有关工作。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通过出让股份、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加大外部资本引入力度。积极推进新建项目股权多元化。继续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确保完成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目标。要按照国资委要求,加大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力度,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要研究推进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同时,今年要在资产重组方面多做文章,围绕上下游产业积极探索央企间重组工作和公司内部资源整合 ;以上市公司为平台,推进公司内部资产重组,不断优化资本布局调整,推动公司整体竞争力提升。

(五)着力推进结构调整。

结构调整是贯彻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落实国家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集团公司上下要牢固坚持“三有”发展原则,牢牢守住投资规模红线,严控推高资产负债率的新增投资,完善项目立项、前期、基建、生产运营全过程管理,确保投产即有效益。要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推动煤电一体化运营,突出金融、科技、煤炭等协同产业与电力主业的紧密联系,更好地发挥大集团产业多元化的优势。要持续优化电源结构,更加突出“多点、优选、精建、严管”,将资金资源更多地向低碳清洁能源项目倾斜,加大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稳步做好水电项目开发,力争核电发展取得新突破,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等相关要求,抓紧研究完善公司煤电发展思路,严控开发节奏,未雨绸缪做好去产能相关准备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要兼顾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紧抓“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深化与装备制造、电建等上下游企业合作伙伴关系,以股权合作、联合建设、资源共享为纽带,积极推动境外项目落地,推动电力项目全产业链走出去。

(六)着力深化企业改革。

深化改革是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集团公司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维,用改革的思路推进各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国企国资改革精神,加强对改革政策的跟踪研究,健全公司“1+N”文件体系,积极有序推进完善所属企业董事会建设、三项制度改革、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工作 ;要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今年公司改革的“牛鼻子”,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产业、区域管理体制,加强集约化管理,优化总部职能管理。要深入推进“压减”工作,抓好存量“压减”工作,严控增量。

三、强化机制保障,推动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方案落地见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为深入推进2017年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集团公司已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结合重点难点任务,成立了六个专项工作组和四个扭亏减亏督导组。领导小组将加强组织领导,定期、不定期听取提质增效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专项工作组和督导组要根据具体任务分工,抓紧研究制定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工作方案,明确节点目标,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特别是对重点任务、重点企业要挂牌督导,及时跟踪最新进展情况,推动措施落实落地。总部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过程管控,注重发挥在线经营管控作用,实时跟踪分析提质增效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并提出改进措施 ;要进一步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经常深入基层,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本专业领域的有关问题 ;要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沟通交流平台,充分利用经验交流会、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推动基层企业之间的经验共享。各二级产业(区域)公司、基层企业要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组,自我加压、主动摸高,比照对标先进,抓紧制定更加积极进取的工作目标,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做到目标到岗、任务到人。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既挂帅又出征,切实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把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压紧。

(二)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要把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培养使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集团公司将结合国资委新印发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抓紧研究完善公司绩效考核制度 ;针对扭亏减亏、低效无效资产处置、股权融资、短板提升等重大专项任务,研究制定单项激励机制,建立健全预算、考核、分配同向联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激励考核导向作用。各单位也要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尽快建立健全符合自身实际的绩效考核办法和配套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对于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完成情况好的企业,要及时通报表扬,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工作落后的企业,要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对不作为不担当、工作进展不利、推动力度不强的,将予以严肃追责问责。同时,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出台容错纠错办法,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引导干部职工大胆干事、勇于创新。

(三)坚持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

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质量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实际成效,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要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打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中,认真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扑下身子抓落实,紧盯目标求实效。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实践中来。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安全生产、节能减排、降本增效、遵纪守规、爱岗敬业等方面当表率、做示范。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狠抓工作落实上走在前,在攻坚克难中冲在前。要积极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集团公司上下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浓厚氛围,上下同欲,狠抓落实,全力打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资委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