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我国风企“出海”仍面临技术和融资两大屏障

2017-05-18 14:56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张栋钧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投资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产业走向成熟,技术实力不断增强,我国风电企业在国际舞台上日趋活跃。不仅海外风电项目投资额逐年上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也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进军国外市场取得的成绩虽然可圈可点,但从目前来看,“走出去”的道路也并非一路平坦。为了有效规避相关风险,让企业更好地进军国外市场,近日在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风电产业国际化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风电企业、研究机构以及金融保险公司等的100多位代表,共同围绕“搭建高层合作机制、破解融资保险难题、跨越主要技术障碍”等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为推动风电国际化进程建言献策。

背景 风企“走出去”硕果累累

近年来,我国风电企业在积极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在海外市场取得的成绩也可圈可点。根据中国风能协会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容量已经超过250万千瓦,遍布六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

“十三五’”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样也是风电等可再生资源面临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我国的风电产业当前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以‘三北’地区为代表的弃风限电现象。目前,虽然发电机组的价格持续下降,运维的成本不断降低,但是与传统的火电和水电能源形式相比,风电的上网价格仍然较高。市场化的竞争能力还不够。还有国家的财政补贴迟迟不能到位,影响风企现金流,进一步压缩了产业链下游风电运营商的盈利空间,并且通过产业链传导到了产业的各个环节,应该说这些问题反过来影响了产业技术进步与发展的节奏。”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毕亚雄在会上表示,今年既是“十三五”时期发展的重点之年,也是奠定未来几年发展态势至关重要的一年。

随着我国经济逐渐起稳回升,国际化的进程在加快,尤其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区域经济化,国际化也将进一步提速。国内的风电企业走出去开辟国际市场,不仅是投资收益更重要的是对接国际技术和标准,夯实发展基础。

记者了解到,去年集团通过国际竞标,以6.3亿欧元成功中标德国稳达28.8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80%股权,成为我国第一家控股已投运的境外海上风电项目的企业。

毕亚雄在会上透露,目前三峡集团在致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时,正积极开展相关的科技攻关、标准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工作,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具备国内海上风电引领者的能力,为后期在全球实现规模引领、管理引领、技术引领、标准引领、人才引领和品牌引领这六个引领奠定基础。

三峡集团并非是能源企业进军海外唯一有所收获的企业。作为国内风机龙头,金风科技的“走出去”战略已实施多年。近日,该公司就对外发布消息称,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与澳大利亚大型电力零售商OriginEnergy(Origin)签署协议,成功收购后者在澳大利亚最大的待建风电项目StockyardHill,并与Origin就该项目签署长期购电协议。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迄今澳大利亚最大的风电场,可满足约40万户维多利亚州家庭的用电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