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东京电力公司:大而不倒?大而必倒?

2017-05-18 15:36来源:能源评论作者:笪志刚关键词:福岛核事故东京电力公司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用这句中国的老话形容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昨天和今天,恰如其分。

(文˙笪志刚 发自日本 作者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

1987年,东京电力公司成为全球市值第三的企业。但当时,全球其他国家对这家日本公司的细节了解不多,只是将其和索尼、丰田一起,归入20世纪80年代的“抄底美国者”之列。

2017年,东京电力公司的市值只剩下当年的1/10。然而,这家公司的一举一动,却变得举世瞩目,并成为世界范围内讨论和反思“核安全”的重心。

这种转变,源于2011年的3˙11大地震,自然灾害导致的特大海啸使福岛县第一核电站的紧急电源失效,无法对核电站实施冷却作业,致使核燃料融堆的重大损毁事故。由于泄露的严重性,这起事故也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定性为7级,堪比1986年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泄露事故。

而作为事故电站的母公司,东京电力公司因对电站和当地民众的处置不当而备受诟病——旗下核电站设备老化、超期带病运营等弊端显现的同时,也使其应对超过设计标准灾难、特大海啸和事故处理上的缺陷暴露无遗。多年在数据和维护上的欺上瞒下和肆意伪装行为,与事故处理的负面因素叠加,使其公信力和企业理念受到巨大冲击。

6年来,民众对3˙11核事故处理、受害个人及企业赔偿的不满,让东京电力公司频繁而尴尬地出现在新闻头条。

人们所质疑的,是其炫目外表下的“大而不倒”,更是日本电力体制中官商结合的病根。

现状:“霸主”仍然不倒

东京电力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的东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一家集发电、输电、配电为一体的电力企业。

之所以能成为统领日本电力行业的龙头老大,其仰仗的一大优势就是核电开发。东京电力公司拥有福岛县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和位于新潟县中部的柏崎刈羽3个核电站,合计17座反应堆,其中福岛县的两个核电站拥有10座反应堆。

同时,其电网覆盖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地区,包括首都东京及周边八个县,其电力事业总规模占日本电力行业的三分之一,位居日本10大电力公司之首。

在躺着挣钱的年代里,东京电力公司不仅拥有诸多电站,还和众多日本大型企业一样,建立了庞大的企业联合体。其旗下不仅有东电工业、东电物流、东电设计等与电力行业相关的子公司,还以东电不动产为基础,涉足房地产行业。

可以说,这些旁系产业一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在3˙11核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当时,日本政府的输血行动尚未开始,这让其一度要通过变卖房产支付赔偿金。虽然旁系产业因此大为受损,但电力主业却得以保存。

今天,东京电力公司仍然拥有员工3.38万人,资本金1.4兆日元,纯资产总额13.73兆日元,最大发电能力6430千瓦时,集团各种关联企业74家,总市值14兆日元。其官网最新的数据显示,其年销售电力为2570亿千瓦时,电力收入6.1兆日元,供应着日本2923万户居民或企业的各种用电。

这些数字,仍能赶超日本另外9家电力公司的员工数、资本金、固定资产总额、销售电力、电力收入、供电用户数合计量。

改变:未及深层痛处

事实上,在3˙11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接受政府和有关调查委员会的建议,采取了更换管理层、强化经营监督、强化组织和个人应急和危机处理能力等举措。

但是,由于各方利益和诉求的纠结,这些举措的推进始终给人留下磕磕绊绊、效果不佳之感。

在最关键的管理层变更问题上,日本产经省、经济界和东京电力本身股东的诉求就各不相同——产境省希望由经济界人士出面担任,以更好地处理赔偿,但经济界则希望能够起用管辖电力业的经济产业省前任官员。于是,东京电力公司的会长职位(即董事会主席)闲置将近一年时间。直到2012年5月,曾负责原子能灾害赔偿支援机构运营委员长、律师下河边和彦才被正式委任。然而,仅仅一年半后的2014年4月,董事长职位再次变化,独立董事数土文夫接替下河边和彦。

就任时,数土文夫把自己的工作概括为两项:第一是挽回东电因福岛核事故失去的信誉,第二是尽快对受害者做出赔偿。

然而上任至今,数土文夫任下东京电力公司的最大改变,就是在2016年4月把东京电力公司转型为控股有限公司,并根据业务拆为三家新成立的子公司,分别是负责售电业务的东京能源电力伙伴、负责火力发电与燃料调度东京电力燃料与电力和负责输配电的东京电力电网。

东京电力公司曾把做出改变的原因,解释为应对日本在2016年实施的“电力零售自由化政策”。这项政策规定,由东京电力、关西电力等大型电力企业共同掌握的区域零售格局结束,家庭用户可选择供电商。当时,超过250家公司成立电力零售公司,并提出了较大型电力公司更为便宜的用电费用套餐。因此,成立三家子公司,将有助于企业提升运营效率,与来自石油、燃气、电气等诸多领域的竞争者一决高下。

不难看出,出身钢铁企业,以经营改革闻名的数土文夫很擅长这种应势而谋。然而,困扰东京电力组织系统的深层问题,如围绕事故处理的反应迟缓、应对不利、欺上瞒下、官商失策并未在他的手上得到明显解决。

这些犹如失去了鱼饵的鱼漂一样始终浮在水面的问题,让东京电力公司至今还饱受诟病,无法真正走出事故造成的企业形象受损、运营机制不畅、未来前景堪忧的阴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岛核事故查看更多>东京电力公司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