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电厂的机组综合经济指标控制不好?看完此文 必有收获!

2017-05-18 16:45来源:热点论坛关键词:供电煤耗发电煤耗汽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解决问题的措施

1)降低发电煤耗率措施

①提高锅炉热效率。

②降低汽轮机热耗率。

③控制入炉煤质量,选择适合锅炉燃烧的煤种。

④技术改造

采用先进的煤粉燃烧技术,使锅炉适应所燃煤种,提高燃烧效率。

空气预热器三向密封节能改造。

汽轮机汽封进行节能改造。

蒸汽系统疏水、高压加热器、低压加热器疏水系统改造。

对汽轮机冷端系统进行性能诊断、改造。

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

⑤其它详见管理措施。

2)降低厂用电率措施

①优化运行方式

优化制粉系统运行方式。

优化循环水泵运行方式。

优化除灰系统运行方式。

优化脱硫系统运行方式。

优化炉水泵运行方式。

优化输煤系统运行方式。

②加大风烟系统漏风治理,正常投用空气预热器三向密封挡板降低漏风,降低风机单耗。

③提高空气预热器吹灰效果,降低风烟系统阻力。

④控制入炉煤煤质,降低风粉系统、除灰系统、输煤系统及脱硫系统耗电率。

⑤做好辅机维修,提高设备可靠性,减少故障率,保证较高的工作效率。具体详见主要经济指标中各主要辅机耗电指标有关措施。

⑥减少机组启停次数,特别是机组非计划停运。

⑦电除尘器供电方式优化改造。

⑧应用先进技术对能耗较高的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如对送风机、引风机、凝结水泵、给水泵等进行高效、变速改造。

3)管理措施

①加强能源计量器具的管理工作,保证计量的准确性。

②挖掘机组启停过程中的节能潜力。

③加强耗差分析,及时调整基准值,不断完善机组优化运行管理工作。

④加强对气候及发电侧、用电侧信息的收集工作,与电网调度加强联系,合理安排检修时间,减少机组的启停次数。

⑤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和竞赛活动,认真开展煤质监督工作。

⑥做好贮煤场管理,合理堆放,减少煤场储煤损耗,凡燃烧非单一煤种的电厂,要实行混配煤责任制,每天根据不同煤种和锅炉设备特性,确定掺烧比例。

⑦根据大修前的试验结果制定完善的节能降耗技术方案,并在机组检修中实施。

⑧完善消缺制度,合理安排消缺计划,减少机组非计划减出力和非计划停运次数。

⑨制定合理的热、电耗煤量分摊原则,加强供热流量、温度、压力表计的管理。

⑩加强对供热参数的统计管理,确保准确无误,加强热网系统巡检,做好日常维护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煤耗查看更多>发电煤耗查看更多>汽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