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管理正文

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构建

2017-05-19 11:26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作者:王铁强关键词:大唐新能源山西公司企业改革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每名职工的“三观“结合起来,把做思想政治工作与大唐精神等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纳入目标,建立制度,融入管理,养成习惯。

企业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领导干部要做到身先士卒,要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使“三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经常用党章及时查找不足进行修复。所以,对组织和领导,要讲真话,对职工要讲政策、摆道理。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重视企业思想道德建设,运用核心价值观指导企业文化建设,宣传先进人物,将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于每个员工的头脑。可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企业日常形势宣传、主题和典型演讲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通过公司网站建立专栏,进行理论评论,运用报刊、微信群、QQ群等多种载体,通过生动的语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先进性讲清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落地生根。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唐精神和理念,引导公司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将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文明创建活动和职工行为准则位做为落脚点,做到全方位渗透和践行。

一是有效融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得到践行和落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精神,增强职工的向心力。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提升企业内部管理和职工思想道德素质,营造融洽的工作氛围。

二是有效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融入“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的价值观、“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企业精神及理念体系,把培养人的集体意识,规范人的行为准则,提高人的主观能动性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有人气、扬正气。

三是有效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之中。要积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纪律性,保证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落实。注重对广大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促进企业人性化管理,帮助职工解决困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约束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职工利益和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

四是有效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从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家庭等日常行为的养成抓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在职工中开展全员阅读活动,加强对优秀国学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梳理和萃取,不断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和企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发动职工群众推选、民主评议“最美职工”、“五好家庭”,评选系列“感动公司年度十大事迹”等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先进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职工的道德素质。

一是创新宣传内容。要注重以新颖、鲜活、生动的内容和形式,全方位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探索运用新的传播方式,特别是运用QQ群、微信群、微博、微影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互动性,增强网上宣传的吸引力和可读性,深度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人物和故事。大力推进企业局域网建设,正确引导网上舆情,开展网上评论,引领社会思潮,凝聚职工共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全面推进“中国梦”、“大唐梦”宣传教育活动。在企业大力开展“我爱国、爱大唐”、“我敬业、我圆梦”、“我诚信、我圆梦”、“我友善、我圆梦”系列活动和“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系列宣传,组织职工故事汇、演讲会、主题文艺创作等活动,推动中国梦、大唐梦,入脑、入心、入行动。利用企业道德论坛和讲堂,开展“天天讲道德故事”、“善美青春”等活动,加强职工的道德修养。

在企业广泛开展国学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运用好文化载体,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陶冶情操。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政治性节日和“三八”、“五一”等国际性节日,通过举办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倡导开展“中华好家风”、“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规范管理建设之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的“源头活水”。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在职工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大唐梦”“我的梦”等主题教育,开展贴近企业实际和职工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让职工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坚持选树职工身边典型,坚持为职工办实事,下大气力解决职工在生产、生活、养老、就医、子女求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大家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从而进一步增强对企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广大职工是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要在广大职工中灌输和实施普遍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发展目标,认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实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行为准则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具体做好以下四点:一要爱国爱企。修改完善职工手册。要进一步增强心中的祖国意识,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把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崇高理想,把做好本职工作、报效祖国作为实际行动。二要敬业奉献。要树立职业信仰。把自己的工作事业与人生意义联系起来,既服务社会,又成就自我。把事情做得更好,精益求精,勤业精业,在创造性劳动中不断展示自己的才华。三要诚实守信。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坚持真诚做人的原则,始终信守承诺,把诚信贯穿于自己的言行之中,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坚守诚信美德,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四要团结友善。在社会生活、工作岗位和与人相处中,要多增强个体彼此之间的相互尊重,增加对矛盾分歧之下的理解宽容,多加强团结协作之中的和谐共赢。多一些友善、谦让、宽容、理解,向道德模范学习,用平常之心对待生活和困难,用感激之情对待工作,用真诚之心对待他人,为创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美好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构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内容重大,意义深远,需要企业领导与员工携手努力,树立长远目标,加大宣传引导,丰富活动,建立完善制度,增强主人翁意识。

作者: 王铁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新能源山西公司查看更多>企业改革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