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压缩空气动力式海浪能、风能、太阳能联合利用发电站的探讨

2017-05-19 11:36来源: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者:邢志光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5通过以上计算可知,海浪能和风能的压缩空气流量7.5 m³/s、压强0.6 Mpa(略小于0.7Mpa)、涡轮机前温度值大于220℃(220℃)均达到或接近[1]参考依据涡轮机所要求参数值,电站发电功率可达或接近6600kw。预计年发电量为:6600*24*360=57024000度≈5700万度。

3、电站的一种利用风能、太阳能两种能源的变形形式

电站可根据投资大小、地理位置、电力需求量等方面的因素,将电站的海中部分(浮筒、连杆、气筒等)去掉,成为风能、太阳能联合利用电站如图(11所示),其可建设在风能资源丰富的内陆地区,也可建设在岸线附近地区,成为压缩空气式自然能源联合利用电站的一个补充。

图例:1—槽式太阳能反射板,2—集热管,3—风机扇叶,4—风机轴

5—空压机,6—风筒,7—集气包,11—连管,12—换热器,13—涡轮机,14—发电机,15—储气室

电站通过风能提供的动力产生压缩空气,经过太阳能的热量将能量放大,推动涡轮机输出转矩,带动发电机发出电力。电站宜选择在在风能、太阳能能量密度均较大的地点建设。我国风能资源分布(如图12),太阳能资源分布(如图13所示)

4、储气室

储气室是个简单的可承受一定压力的密闭空间,其对电站的输出功率连续、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体积庞大,特别是风能、太阳能联合电站,可采用钢筋混凝土全地下或半地下结构,上表面面积可布置风机、太阳能、涡轮机等设备,较钢结构焊接的大型筒形钢材储气罐,容积大大增加,节约占地面积,降低建设成本。有海浪能的电站,由于海浪的不间断特性,储气室容积可以略小。

通过以上海浪能、风能提供的压缩气源,同时蓄能器随时可向系统补充、收纳部分压缩空气,通过调节进气阀使进入涡轮机的流量保持恒稳。

5、与其他压缩空气蓄能发电装置的主要区别

就目前资料所了解到的,利用压缩空气蓄能装置发电的主要方式即上篇《压缩空气式蓄能发电装置与系统-改装航机系统的新用途》[1]一文章中提到的储气装置较小、加注燃料的和储气装置较大,不要燃烧室、利用废气热量或太阳能热量加热压缩空气推动涡轮机发出电力的两种方式,以及《风电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研究》[2]文中,直接利用风力机输出扭矩带动“泵”输出压缩空气并进行存储,即文中提到的“风库”理论,实现电力的平稳输出。上述两文中提到的压缩空气蓄能发电概念均与本文提到的多种自然能源联合利用电站存在部分相同之处,但本文的自然能源利用是从海岛、海岸供电角度为出发点,包括了海浪能的利用,加大了能量的利用范围,能量输出更大,同时海浪能是三种(海浪能、风能、太阳能)能量中最稳定的一种,对压缩空气的持续输出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解决海岛的供电问题。

6、电站的关键设备

自然能源联合利用发电站的设备都是现成设备,首相是气筒(气缸),考虑到海浪潮汐,气筒(气缸)需要很长,适宜采用伸缩气缸,同时气缸要经久耐用;第二由于框架需要承受海浪中浮筒的全部浮力作用,在框架设计时需考虑框架及所属设备的重力之和大于全部浮筒产生的浮力;第三,电站整个系统包括集气包管道、储气室、换热器等的保温及密封;第四,优化空气压缩机,使其经久耐用并尽量留住压缩热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