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压缩空气动力式海浪能、风能、太阳能联合利用发电站分立储气室压力梯级分布结构及电站布局

2017-05-22 15:54来源: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者:邢志光关键词:新能源发电风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压缩空气动力式海浪能、风能、太阳能联合利用发电站[1]是将海浪能、风能提供的能量通过机械转换,转变为压缩空气,经太阳能进一步加热升温膨胀,推动涡轮机旋转带动电动机发出电力。其中储气室(蓄能器)是整个系统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将传统的整体式储气室分成若干个独立的分立式储气室结构,解决了海浪能、风能压缩空气压力匹配及较低能量利用问题,实现了海浪能、风能能量大小变化不定时,仍能保证储气室输出压力稳定及压缩空气流量变化随电力系统负载大小而变化等问题。

关键词:联合分立式储气室、海浪能压缩空气输入管、压缩空气输出管、储气室压力梯级分布、各个分立储气室轮换运行

1、压缩空气动力式海浪能、风能、太阳能联合电站概况

近年来随着全球环境保护及化石燃料储量减少、价格上涨等原因,新能源利用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利用自然能源发电技术的研究也取得很大进步,其中利用风能、太阳能发电技术最为突出。但由于风能、太阳能的断续性及输出功率较小的限制,也带来诸多不利条件,给风能、太阳能的利用带来一定困难。海浪能、风能、太阳能联合利用发电站,拓宽了能量来源渠道,并且海洋的波涛恒古永恒,能量巨大且稳定,海浪能、风能、太阳能联合利用发电原理是利用海浪的上下波动,推动浮筒(浮漂)上升,带动连杆推动气筒(气缸)活塞向上运动,将具有一定压力的压缩空气压入储气室,待海浪下降时气筒吸入空气,往复循环;利用风力吹动垂直轴风机转动,带动变速器及空压机旋转,将压缩空气压入储气室;从储气室输出的压缩空气经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提供的热量,加热换热器中的传热介质(例如导热油)后,加热流过换热器的压缩空气,能量进一步增加,推动涡轮机及发电机发出电力。

2、电站结构布局

电站建设在海边,考虑到电站尽量减少占地面积,并且电站的储气室体积巨大,储气室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在强度足够的前提下,可考虑将垂直轴风机、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换热器、涡轮机及发电机等设备布置在储气室上面,电站布置如图1所示。

主要特点:空气动力式海浪能、风能、太阳能联合利用发电站,其海浪能部分设置在海中,与海水接触的部分只有框架[2]、浮筒(浮漂)及浮筒定位部分,与海水接触部件较少,降低了海水腐蚀及海浪的损害;其他部分包括风能、太阳能部分、换热器、储气室等均设置在岸上;储气室是电站最为关键的部分之一,其保障了电力输出的稳定、连续性,需要巨大的储存气体的封闭空间,电站储气室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储气室结构设置为联合分立式储气室,即各个储气室是相互独立并构成一个整体;风能、太阳能、换热器等部分布置在储气室上面,这样既减少了电站占地面积,又提高了风机受风高度,也便于工程施工及降低工程造价。

3、储气室压力梯级分布结构

3.1联合分立式储气室总图

电站设置储气室,由海浪能、风能产生的压缩空气由输入管道输送到储气室中,同时储气室的压缩空气由输出管道输往换热器。如果按常规的储气室只有1个空间的话,储气室压力值只有1个,为系统的设定值,压力较高,维持储气室的压力需要输出压缩空气与输入压缩空气平衡;而实际情况中,风速或海浪高度经常出现波动,产生的压缩空气压力较小时,压力值低于储气室压力值,风能或海浪能所产生的压缩空气不能进入储气室,风能、海浪能的能量无法利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那,可以采用联合分立式储气室(如图2所示)。

相关阅读:压缩空气动力式海浪能、风能、太阳能联合利用发电站的探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