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邓建玲:冷静对待热电联产的火热态势

2017-05-23 08:3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冯义军 刘文文关键词:热电联产邓建玲华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电更多地是一种社会责任

《中国电力报》:《办法》里面提到,热电发展以满足热力需求为首要任务,同步推进燃煤锅炉和落后小热电机组的替代关停。您如何看待热电联产的意义?

邓建玲:随着各地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和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热电联产正在广泛地进入从电力能源行业到普通社会大众的视野。当前社会各个环节的供热需求非常大,广大的农村、城镇,有很多燃煤锅炉以及电锅炉。如果统一成热电企业,供暖供热又稳定又安全,还能有保障。这个点应该是热电联产需要重点探讨的话题。

从目前的能源市场和能源需求来看,是一个基本产能过剩的市场,但“热”这个品种,大家还是有需求的。所以,还有发展的几率,如果和市场对接好了,会发展得不错。但是,“十三五”期间,热电联产很难用“一枝独秀”来概括。总体上来说,我认为热电还是以公益性质为主,因为它和人民生活切实相关,我们不能指望热电去挣多少钱,而是以服务为主,以民生为主,以全面推进城镇化进程为主。应该保持它的公益性,保本微利。所以说,热电更多地是社会热电、责任热电。

目前的热网建设相对滞后。热网建设是要花很多钱的,牵扯到耕地,牵扯到投资,而且建了热网,可能二三十年是要还本付息的,这个需要资金上的支持。比如,贷款的时候能不能有些补贴政策,鼓励热网建设。像北京的大兴、昌平、顺义、怀柔这些地方都可以把供热管网建设起来,但是管网投资很大,包括征地等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政府利率优惠。这样也能拉动基础设施产业。

“互联网+供热”是未来方向

《中国电力报》:我们了解到为积极推广全国热电联产的好经验、好做法,您专门邀请浙江嵊州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百军到华电集团介绍热电企业管理。作为一个大型央企,您们是如何想到向民企取经的?

邓建玲:技术不分属性,不分国度。技术应用的好坏、先进性与否不应该以企业大小来区分,关键是看技术运用的前景和技术运用的能力,能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华电集团是对技术开放的平台,任何一项技术我们不排斥,任何一项技术我们也不保护,所以我们请国内优秀的热电联产企业来交流,是因为其对技术的执着,对企业改造的效果。

5万千瓦的机组,通过谢百军他们的不断改造,供电煤耗降到150克/千瓦时,这样的水平在全国是很少见的。我们介绍他的技术,更介绍他对技术的追求,他提出“追求效率极限”的理念,这是一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并不是我们是华电,我们是中国最大的供热企业,我们有300多家供热企业,我们就比别人强,不一定。

每个月的“科技一讲”,我们都会邀请国内、国外,诸如谢百军这样优秀的人才来分享交流,就是为了使大家认识到,中国走到今天,我们必须通过技术创新来引领我们的行业、我们的产业,这样才能使中国能源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这是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使命。

《中国电力报》:目前我国的供热技术是不是处于领先?邓建玲

我们真的不能说领先,跟国外还是有一定差距。供热企业要补水,我们在整个供热过程中水的泄漏是很严重的。我们一年的补水率大概在1.5%左右,几千万吨水没有了。国外像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热力公司,10年不补水,没有蒸发,没有泄漏。咱们应该学习国外先进的供热技术。

从控制角度来说,比如负荷分配,一个热源过来了,哪个地方需要热,哪个地方不需要热?这要精确把握。负荷分配到网络到供应到数字化控制还有一个过程。这些还需要方方面面的企业共同来推动。类似这样,供热有很多细节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把能耗降下来,把效率提上去,把损失或泄漏控制住,使我们整个供热系统既经济又可靠。

未来,“互联网+供热”将热电联产更多地融合进一些互联网的技术,今后你用多少热,什么时候用,每个月应该多少钱,等等,这都可以用互联网控制,这也是互联网给我们热电联产带来的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邓建玲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