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美国能源部发布乏燃料设施选址程序草案

2017-05-24 09:35来源:核信息院作者:伍浩松 戴定关键词:乏燃料核燃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能源部2017年1月12日发布了基于共识的乏燃料贮存或处置设施选址程序草案,以便从相关各方收集意见和建议。该草案介绍了美国目前的乏燃料和高放废物库存情况、准备建设的三种设施、选址程序的指导思想、拟采用的选址程序以及选址的考虑因素等内容。

乏燃料和高放废物类型和数量

在美国现有乏燃料和高放废物库存中,数量最多的是商业核电厂产生的乏燃料——总计约7.5万吨重金属。这种乏燃料以燃料棒组件的形式贮存在核电厂厂区——浸没在水池中(湿法贮存)或封装在屏蔽容器中(干法贮存)。

高放废物主要产生于为国防目的开展的后处理工作——现有约9000万加仑高放废物、污泥和固态物,目前贮存在能源部(DOE)的汉福德(Hanford)场区和萨凡纳河场区(SRS)。能源部计划对这些高放废物进行玻璃固化处理。能源部还在爱达荷国家实验室(INL)以干煅烧产物形态贮存着一些国防高放废物。能源部还管理着美国核动力舰船产生的乏燃料以及能源部研发活动产生的乏燃料——总计约2400吨重金属。

拟建设施

为了开展乏燃料和高放废物的管理工作,能源部计划建设三种设施——中间贮存中试设施、集中式中间贮存设施以及一座或多座深层地质处置库。此外,能源部还正在研究深层钻孔处置方案。

中间贮存中试设施的容量有限,最初时将主要关注目前贮存在已关闭核电厂厂区的乏燃料。集中式中间贮存设施的容量较大,足以接收在运核电厂的乏燃料以及(如果必要)能源部场区的乏燃料。该设施将与中试设施和/或处置库位于同一场区,并配备更加多样的贮存系统。

美国将为乏燃料和高放废物建设至少一座永久性深层地质处置库。能源部还正在编制相关计划,以便为国防活动和能源部研发活动产生的乏燃料和高放废物建设一座单独的处置库。

此外,深层钻孔处置也被认为是适宜的小体积废物处置方案,能源部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工作,以证明该方案的可行性。

选址程序

为了建设上述三种设施,能源部设计一个共分为17个步骤的5阶段选址程序。能源部表示,这一草案旨在提供总体指导,而不是一个必须要遵守的严格蓝图。

第一阶段为启动基于共识的选址程序并邀请社区了解这一程序。对于三种拟建设施,这一阶段均将耗时1~3年。这一阶段将分6个步骤实施:

步骤1,执行机构获得法律权利和经费。

步骤2,执行机构启动基于共识的选址程序。

步骤3,执行机构为愿意加深对选址程序了解的社区提供获得经费的机会。

步骤4,作为对获得经费机会的回应,相关社区表示愿意加深了解的意向。

步骤5,执行机构评价各社区提交的申请,并授予资助。

步骤6,社区申请实施场址初步评估。

第二阶段为场址评估。对于中间贮存设施,这一阶段将耗时1~2年;对于处置库,将耗时2~4年。这一阶段将分2个步骤实施:

步骤7,执行机构实施初步场址评估。

步骤8,社区申请实施详细场址评估。

第三阶段为详细评估。对于中间贮存设施,这一阶段将耗时2~4年;对于处置库,将耗时5~10年。这一阶段将分2个步骤实施:

步骤9,执行机构实施详细场址评估。

步骤10,拥有适当场址的社区决定是否愿意在本地建设相关设施。

第四阶段为协议的协商和签署。对于中间贮存设施,这一阶段将耗时1~2年;对于处置库,将耗时2~5年。注意,这一阶段的实施时间与上一阶段即第三阶段的实施时间将出现部分重合。这一阶段将分3个步骤实施:

步骤11,社区提出愿意继续推进设施建设需要满足的条件。

步骤12,社区和执行机构协商和批准协议。

步骤13,社区和执行机构签署协议。

第五阶段为取证、建设、运行和关闭。对于中间贮存设施,取证将耗时2~3年,建设耗时18~24个月,将运行40~100年;对于处置库,取证将耗时3~5年,建设耗时7~10年,将运行30~150年。这一阶段将分4个步骤实施:

步骤14,相关设施获得许可证。

步骤15,开展相关设施的建设和运行工作。

步骤16,开展相关设施的关闭和退役工作。

步骤17,在相关设施关闭后进行场区监控并与社区保持公开的双向交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