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电+核环保”携手打造产业融合典范

2017-05-25 11:33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白宇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产业链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核集团发布的消息显示,5月10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与中核集团核环保工程事业部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核电+核环保”达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和推进核工业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为核电和核环保产业发展升级寻找更多腾飞的风口。

根据协议内容,中国核电与核环保工程事业部将以“发展清洁能源”“确保国家核安全”等国家和中核集团发展战略为导向,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互利共赢”的原则,谋求共同发展。主要在核设施放射性废物管理,放射性物质运输、暂存及处置,核电站现场支持与服务,乏燃料后处理,核电站设施退役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互动,共同推动核能及相关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中核集团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国际一流核工业集团贡献力量。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战略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双方在战略协同方面获得了全方位、全产业链的协同效应支撑,核电与核环保产业的携手共建时代即将来临,同时这也是中核集团控股的不同板块之间签署的首个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协议。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核电控股在役核电机组16台,装机容量1325.1万千瓦;控股在建核电机组9台,装机容量1037.7万千瓦。中国核电在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战略推进发展的同时,其所控股核电站在核设施放射性废物管理、核电站现场支持与服务、放射性物质运输和暂存及处置、核电站设施退役、核电后勤服务等领域存在巨大需求。

而核环保工程事业部是中核集团重要的产业经营机构之一,在核设施退役、放射性废物治理、后处理科研等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和资源。

因此,中国核电与中核集团核环保事业部的合作将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解决后顾之忧,也为我国核工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新的机会,更好地助力“魅力核电、美丽中国”建设。

据悉,除上述项目的上下游产业协同、优势互补的必然要求外,涉核项目的公众沟通等也成为双方共同的重要业务,共同奠定了双方深度对接、融合发展、共赢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与此同时,双方合作还将进行板块间管理经验和工作交流、对标,联合开展或参与对方干部人才教育培训,通过调任、挂职、借调、技术咨询等多种交流方式进行干部人才队伍培养。

相关阅读:中国核电与核环保工程事业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产业链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