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中国葛洲坝集团“一带一路”项目合同总金额100亿美元

2017-05-25 11:42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敏关键词:葛洲坝集团水电项目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葛洲坝集团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杆和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领军企业。近年来,葛洲坝集团国际业务快速增长,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全球市场布局,百余家海外分支机构遍及五大洲,全面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90%以上的国家,在建国际项目100余个。

其中,30多个项目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同总金额达100亿美元,业务范围包括水电、公路、铁路、港口、房建、输变电等十多个领域。

引领“一带一路”,彰显央企风采

目前,葛洲坝集团全球布局日趋完善,市场签约逐年攀升,集团国际业务板块近三年累计实现国际签约超过2000亿元,年均增长率20%;在建国际工程项目履约良好,进展顺利。在2016年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中名列第45位,在2016年商务部公布的中国4000多家“走出去”企业国际签约额中名列第5位。

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N-J水电工程,被誉为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是巴基斯坦政府为解决能源危机优先实施的能源工程。水电站建成后,总装机容量969兆瓦,电站机组2018年全部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51.5亿千瓦时,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本项目带动了中国装备、技术走出去,为当地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培育了大批高技能、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正续写中巴友谊新篇章。

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卡塔尔大型供水项目,其单座水池容量最大约为50万立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水池项目。项目建成后为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作供水储备,并和周边的海水淡化厂进行连接,形成完整的供水系统。同时,可满足卡塔尔全国7天以上的用水需求,大大改善当地居民饮用水安全,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是卡塔尔的“战略性”民生工程。

伊朗鲁德巴水电站项目,是葛洲坝集团EPC总承包建设的伊朗电力系统的主力电站,经过近6年的精心施工,成功实现了一次充水、一次启动、一次过速、一次并网。该电站是中伊双方合作的典范,不仅能为伊朗带来丰厚的收益,还有利于调整该国能源结构,为伊朗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葛洲坝在“一带一路”沿线或辐射区域先后中标了55亿美元的阿根廷基塞水电站项目、45亿美元的安哥拉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项目、25亿美元的巴基斯坦N-J水电项目、19亿美元的巴基斯坦DASU水电项目。葛洲坝集团将国际上近期大型水电站项目尽收囊中,持续引领中国企业“走出去”。

伊朗鲁得巴水电站机组转子吊装

华丽转身,实现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双轮驱动

今年3月30日,由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SK水电站破土动工,这是“一带一路”首个水电大型投资项目。

近年来,葛洲坝集团加快由传统业务向新兴业务、由低端业务向高端业务转型的步伐,大力推进节能环保、污染治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轨道交通等业务,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从单纯的施工承包模式,发展到EPC总承包,再到EPC+F,到以小额参股拉动总承包、PPP、BOT和跨国并购等模式,多种模式组合运用,极大地提高了项目运作的成功率。

葛洲坝集团积极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构建新的管理体制,牢固树立“集团国际业务一盘棋”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创新改革,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实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和产能合作比翼齐飞、国际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双轮驱动、协调发展,持续引领着中国企业在实现“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中坚定前行。

2016年4月22日,葛洲坝集团成立海外投资公司,正式吹响了海外投资兴业的号角;2016年9月8日,公司参股的我国首个海外基础设施开发平台——中国海外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功挂牌运营;2017年4月26日,中国海外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非洲总部在南非挂牌成立,正式踏出了国际化和非洲本土化的重要一步。

目前,中国政府已将“一带一路”倡议纳入“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成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两大战略引擎,区域化投资开发热潮正在兴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入推进,给葛洲坝集团“走出去”带来了众多机遇。葛洲坝集团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水泥、民爆、高端装备等业务,这些业务板块与国际产能合作战略高度契合,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

从落地项目看,随着对外合作经济走廊的建设,符合双边发展规划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大通道等关键项目将得到优先发展,尤其是铁路、公路、机场、港口、能源管道、工业园区等将是重中之重。

葛洲坝巴基斯坦SK水电项目是葛洲坝集团的海外水电投资“第一单”,项目总装机容量为873兆瓦,项目总投资约19.6亿美元,是中资企业在海外绿地投资大型水电站之一,它的成功运作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积累了经验、坚定了信心、扩大了影响。

哈萨克斯坦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中心位置,是“一带一路”沿线上重要的中亚国家。2016年10月,在哈萨克斯坦克孜勒奥尔达州,葛洲坝集团投下了其海外第一条水泥生产线,成为了中哈两国产能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年水泥设计产能达100万吨,特别是凭着中国油井水泥技术优势,该项目的投运将有效改善哈萨克斯坦油井水泥过分依赖进口的历史局面。

葛洲坝集团以“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发展”为己任,结合自身经验、技术优势带动所在国各项产业升级,惠及当地民生,探索出了“项目管理国际化、资源配置全球化、劳务管理属地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工作岗位的输出,让一批又一批参与工程建设的当地员工得到极大的锻炼,培育出了大批高技能、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大大转变了当地员工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为他们带去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巴基斯坦总理和葛洲坝建设者留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葛洲坝集团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