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忙碌在希望的田野上——济源供电公司服务夏粮丰收侧记

2017-05-25 16:56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低压线路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又到了“小麦覆陇黄”的三夏时节,行走在豫西北济源市的原野上,金黄的小麦散发着沁人的清香,处处丰收的景象。“‘电管家’讲得真周到,用电方面俺心里敞亮多了。”5月22日,在济源市梨林镇南庄村,居民李满江说。当天,供电服务人员王建伟对该村周边400伏线路仔细排查,并向村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和临时用电报装流程。“电好、水足,庄稼壮实,籽粒饱满。今年的小麦能有好收成,供电公司功不可没。当前,为了夏粮颗粒归仓,电工师傅们起早贪黑、精心服务,让人着实感动。”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军说。麦梢黄,收割忙。济源供电公司把助力夏粮丰收,作为当前民生服务的重点任务,统筹部署、精心安排,组织300多名供电服务人员忙碌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夏粮喜迎丰收年“今年小麦迎来大丰收,平均亩产预计多收100多公斤,乡亲们的心里乐开了花。”5月19日,在有着“济源粮仓”之誉的轵城镇,看着4000来亩良田即将收割,绮里村党支部书记刘毛会说,“电线和机井架到田地后,我们村结束了排队浇地的历史,也为今年的夏粮丰收提供了保证。”轵城镇是济源市农业大镇,绮里村因秦末商山四皓之一绮里子故里得名,是典型的农业村。全村1900多口人、耕地4000亩。因十年九旱,村里浇地十分困难。刘毛会介绍说,以前只有1台抗旱变压器,由于距离台区远,村民浇地时自备电线和水管在田里“摆地龙”,好多家仅导线、水管就装满一辆三轮车,放线、放管、放水泵,请电工装表、接电,往往从天不亮折腾到上午,田地里到处是蜘蛛线、地龙管。有时一眼井中放两三个水泵,动力不足,提灌量小,费时费力,还要排队“挂号”,20天也轮不够一遍,通常是第二茬急需浇地,第一茬还没浇完,粮食产量上不去,因浇地灌溉产生的纠纷也不断发生。“协调难度大,得罪人,通常轮到谁家了,晚上就睡在地头,看管电线、水管和水泵。”刘毛会说。村民胡全德家种3亩多地,以前,因为浇灌不方便,天气干旱的时候又排不上队,就从家里一车一车往地里拉水浇灌,如果遇到风调雨顺的时候,一亩地能收入近3000元。“现在,浇灌地时候,只要一合闸,就完成田地浇灌了,很方便,还省心、省力,再也不用拉水浇灌了。可以说,机井通电是今年小麦丰收的关键。”村民胡全德说,“明年我计划分出一部分地,种些时令蔬菜,价格还好,收入会高一些。”去年以来,济源供电公司根据农田布局、取水点位置和农田配网现状,大力实施井井通电工程,新建和改造1636眼机井,共涉及462个行政村,惠及农田11.28万亩。

“仅绮里村,我们就新建、改造10个用电台区和3000多米的中低压线路,彻底解决了该村浇灌、生活用电等难题,也为该村农业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济源公司负责人李国立说。田间地头保电忙梨林镇是济源市的粮食主产区,针对“三夏”期间临时用户多、大功率电机设备多、报装申请多的特点,济源供电公司梨林供电所主动简化用电报装流程,主动服务,为三夏期间临时用电用户开辟了一条用电报装绿色通道。“‘三夏’期间,我们全员备战,主动深入辖区各村、各小麦脱粒场,现场解决用户用电难题,并对农忙季节开辟绿色通道,单项表计一个工作日内必须安装到位,动力用户两个工作日内必须安装到位。”梨林供电所所长马文杰说。济源供电公司把保障“三夏”期间安全可靠供电,摆在履行社会责任、深化为民服务的突出位置,针对山区夏粮收割点多、面广,多用打麦机的特点,在各基层供电所成立3-5个专项服务队,采取跟踪服务、定点、巡回、公布电话、主动上门解决用电难题等多种形式,现场受理客户报装,现场制定用电方案,现场实施装表接电,并公开24小时服务电话,全程满足群众用电需求,并积极向广大收割机司机和农户宣传安全用电常识,严防小麦收割时误碰线杆、拉线造成故障。同时,认真制定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对87条10千伏线路、1000多台变压器全方位巡视检查,重点对农村漏电保护器、低压线路运行情况及农业排灌用电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三夏”期间电力畅通。

“一个电话,用电问题全解决,有优质的电力作保证,看来今年小麦大丰收,而且收得快。”梨林镇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军说。共产党员在行动“真不知咋感谢你们,要不单凭俺这老两口,根本不可能这么快就把小麦收完。再过几天麦粒脱落地里,俺一家就白忙活了。”5月22日,在济源市邵原镇七沟河村,看到满头汗水的电力服务人员,李小成老汉和老伴十分感动。时下,济源市山区高岭地区小麦已动镰开收,平原地区也收割在即。70岁的李小成,儿子先天残疾,老伴体弱多病,两亩多小麦的收割问题成了他最大的“心病”。当天,邵原供电所4名党员服务队员赶来“助阵”,帮助他收割、脱粒,使老李家的小麦得以“颗粒归仓”。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济源公司启动专项服务机制,成立15支党员服务队,深入农村电力保障一线,走进田间地头,执行电力巡视维护和服务任务。针对深山区个别不适宜机械化作业的区域,主动联系收割机和麦场,义务帮助孤寡病残等弱势群体“龙口夺食”,确保农村夏粮及时抢收。“接下来,我们还将优化服务举措,并对现有井井通电设施和相关配电线路全面排查,进一步做好隐患治理,为秋作物种植灌溉提供保证。”济源公司农电服务部门负责人陶光杰说。(杨战营)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低压线路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