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汪建平:我国对外电力工程承包市场中 中国能建占比近三分之一

2017-05-25 17:1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樊桐杰关键词:中国能建一带一路汪建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

中国能源报:作为国内电力规划设计的龙头企业,中国能建在做好国家间发展规划对接方面有何作为?

汪建平:中国能建引领规划咨询技术“走出去”,发挥高端规划咨询的技术、人才、品牌优势,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实现“一带一路”目标国规划对接、标准互认。

例如,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由电规总院牵头国内21家单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一开展国别研究,并对能源合作中涉及的油气、电力、煤炭、装备、金融等领域开展了专题研究,为国家能源局制定“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国际能源合作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为能源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开拓国际能源合作业务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能建还研究提出了我国与沿线国家能源合作实施方案,承担了中俄电力合作研究、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互联互通、上合组织周边联网研究等一大批高端规划咨询项目,应用中国电力标准,为开展双、多边电力合作提供决策依据。

中国能源报:在引领中国电力技术、标准、装备“走出去”方面怎样?

汪建平:中国能建发挥电力规划、勘测设计优势,以高端咨询和规划设计为先导,积极推动我国电力标准国际化。从适应国际标准向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转变,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电力行业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目前,中国标准已在越南、俄罗斯、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取得了重大突破,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发展中国家初步取得标准主导权。中国能建在建的700多个国际工程项目,多数项目全部或部分采用中国标准。

按照中国标准设计的土耳其泽塔斯三期扩建机组、波黑斯坦纳瑞CFB燃煤电站、菲律宾美萨美斯CFB燃煤电站、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厂、越南永新电厂、海阳电厂、沿海电厂、巴基斯坦SK水电站以及老挝北部230千伏电网、500千伏帕卡丁—那邦输变电工程等项目推动了中国标准和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中标约旦国家能源信息系统项目,是行业内首个中标的海外国家级能源信息化项目。

依托工程承包,中国能建在“走出去”过程中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合同额超过1000亿元的国产装备、材料出口,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所属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的电站辅机和电气产品已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总体来讲,中国能建承建的电力、能源及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用中国的标准、技术、装备、资本和建设管理模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创造了许多第一,未来还将力争创造更多的第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汪建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