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汪建平:我国对外电力工程承包市场中 中国能建占比近三分之一

2017-05-25 17:1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樊桐杰关键词:中国能建一带一路汪建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这是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会议期间,《中国能源报》记者针对“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能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樊桐杰)

市场需求契合企业优势

中国能源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在参与这一进程中,中国能建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转型布局的?

汪建平:“一带一路”倡议涉及亚欧非众多国家和地区。沿线国家地区的市场需求,高度契合中国能建“走出去”的突出优势,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良好发展机遇。

3年多来,中国能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注重强化国际业务管理顶层设计,从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业务模式、市场拓展等方面,加快推进转型布局。

首先,将新发展理念与自身优势融合,中国能建先后出台了国际业务战略规划、加快国际业务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意见,为所属企业“走出去”确立差异化和专业化发展定位。

其次,组建集团层面的国际、投资两大平台公司,整合创新国际经营机制,搭建总部、平台公司、龙头骨干企业、一般企业联袂“出海”的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国际业务集约化经营管理水平。

第三,中国能建突破传统勘察设计、施工承包业务模式,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聚焦“一带一路”及其它重点国别市场,开展以规划为引领的项目群开发,通过自行开发和合作开发,以EPC、BOT、PPP等模式,签约、建设、投资、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层次和深度不断提高。

第四,发挥全产业链核心竞争优势,积极承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工程项目,电力项目签约占比达70%以上,在我国对外电力工程承包市场份额占比近三分之一。在保持能源项目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积极向交通、房建、市政、环保等非电领域拓展,逐步形成了以电力建设为核心、多元化发展的业务格局。

中国能源报:具体的项目签约量和投资数额是怎样的?

汪建平:2014至2016年,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850余份,累计签约总金额超过1800亿元,新签合同额年均增长超过35%。

2016年,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国家新签合同额占全年国际业务签约总额的66%,约占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对外承包工程签约额的10%以上。在“一带一路”沿线52个国家中承包了大量工程项目,设立了116个分支机构。截至目前,中国能建“一带一路”在建项目逾300个,合同总额超过1500亿元。

重点工程屡创纪录

中国能源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能建实施了哪些具有示范性、标志性的重点项目?

汪建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能建承建了一批具有技术引领性和行业标志性的电力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也创造了多个第一。

其中包括目前中国第一个海外百万千瓦级IPP火电项目——印尼爪哇7号独立电厂,中国出口、投运单机容量最大的准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印度纳佳燃煤电站,中东地区首个洁净燃煤项目——迪拜哈翔清洁燃煤电站,中东欧地区的最大火电项目——波黑图兹拉燃煤电站。此外,海外首个采用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厂等重点工程,将有效缓解所在国电力短缺状况,带动当地电力配套产业升级。

同时,中国能建承建的巴基斯坦N-J水电站、阿根廷圣克鲁斯河基塞水电站、安哥拉卡卡水电站,都是所在国最大的水电工程;投资建设的越南海阳电厂、巴基斯坦SK水电站,投资额均超过了18亿美元。

另外,以电力、能源项目辐射,中国能建在水利、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汪建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