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14起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电厂人必看!

2017-05-26 08:51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安全意识淡薄 擅进烟道坠落

某厂一焊工在工作负责人正在办理工作票手续时,擅自进入照明不足的锅炉烟道,从无防护设施的烟道竖井坠落死亡。

简要经过

某年3月22日下午,某厂项目部进行锅炉电除尘消缺工作中,工作负责人派焊工陶某(未满18岁)和王某进行焊接作业。工作负责人尚在办理工作票手续时,陶某擅自进入照明不足的锅炉烟道,从无防护设施的烟道竖井坠落(落差9.5m),抢救无效死亡。

原因及暴露问题

1.陶某安全意识淡薄,在未办理完工作票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进入锅炉烟道;

2.焊工陶某年龄不满18岁;

3.锅炉烟道临时照明不足,竖井未设临时围栏。

事故图片及示意图

四、运行检修严重违章 设备试运摔死一人

某厂斗轮机检修试运和重新处理缺陷,未按规定履行工作票手续,导致一人死亡。

简要经过

某厂输煤运行和维护工作分别由两个项目部承担,事故前,斗轮机发生故障,维护项目部办理工作票进行检修。检修中擅自增加一名工作班成员(死者),未履行手续。

3月9日上午,斗轮机检修完毕,检修人员未按规定押回工作票,只是和运行人员口头联系,试运斗轮机。试运中,检修人员发现斗轮机仍有缺陷,未按规定重新履行工作票手续,只是给司机打手势要求停止斗轮机运行。斗轮机停运后,二名检修人员进入斗轮机的轮斗内处理缺陷。

司机突然想起斗轮机需连续试运,没有到就地检查斗轮机是否具备启动条件,只是在司机室瞭望,便启动斗轮机。导致一名人员被旋转的斗轮带起甩到倒流板的篦子上死亡,另一名人员从斗轮上跳下来,捡了一条命。

原因及暴露问题

1.检修人员严重违章,试运设备不押票,只是和运行人员口头联系;

2.运行人员严重违章,同意检修人员不押票试运,启动设备前不认真检查;

3.检修人员严重违章,已经传动的设备再次检修,仍然不办理任何手续;

4.检修人员严重违章,工作班成员变更随意,不履行手续;

5.没有对项目部履行管理责任,运行和维护项目部管理混乱。

事故图片及示意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