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14起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电厂人必看!

2017-05-26 08:51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安全生产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严重违章验电 短路灼伤二人

2名运行人员用验电笔验电时,验电方式不当,造成短路,灼伤二人。

简要经过

某年5月28日中午,某厂运行监护人高某、操作人贾某准备测量380V电动机绝缘电阻,测量前需先验电,监护人高某在电源开关柜用验电笔验电时,验电笔不亮(设备确已停电)。

二人怀疑验电笔有问题,为了确认验电笔好坏,二人到另一带电的开关柜进行验证。操作人贾某站在侧面用手电筒照亮,监护人高某验电,当验电笔伸向开关柜内时,验电笔金属部分与柜体接触,对地短路放电,弧光灼伤二人。

原因及暴露问题

1.监护人严重违章直接操作;

2.严重违章,扩大验电范围,擅自在其他开关柜验电;

3.验电方式不当,验电笔金属部分与柜体接触。

事故图片及示意图

十四、事故图片及示意图

领导违章作业 员工触电死亡

某厂电气主任擅自扩大工作范围,未办理工作票,导致一检修人员触电身亡。

简要经过

某年1月30日下午,某厂进行110kV 4母线清扫、115开关换油工作。电气主任擅自扩大工作范围,决定清扫115--4刀闸,不仅未办理工作票,而且错将梯子移至带电的114-4刀闸处,同时摘掉114-4刀闸处的“止步,高压危险”警示牌。检修工到现场后,也未核对刀闸的编号,登上带电刀闸,电弧烧伤致死。

原因及暴露问题

1.领导严重违章指挥,擅自决定扩大工作范围;

2.严重违章,扩大工作范围不重新办理工作票;

3.电气主任擅自摘除安全警示牌;

4.检修工未核对刀闸的编号。

事故图片及示意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