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一带一路”为何如此重要?

2017-05-27 07:5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一带一路改革开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今年以来,我国在多个外交场合如金砖峰会、亚太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期间,均将“一带一路”作为主要倡议提出,多国领导人对这一倡议均表示支持。我国还特别设立了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将“一带一路”从宣传造势进入到具体战略推动阶段。为什么“一带一路”的倡议如此重要呢?

首先是政策沟通。“一带一路”是世界跨度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它涵盖44亿人口,GDP规模达到21万亿美元,分别占世界的63%和29%。该区域是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沿途多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多数国家后发优势强劲,发展空间大,处于上升期。我国与该地区经贸合作密切,近10年贸易年均增长达到19%。

其次是道路沟通。“一带一路”是巩固中国同中亚和东南亚的合作基础,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一带一路”建设涉及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促进中国有竞争力的企业去承担更多的海外项目,提升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竞争力,将形成中西部地区与中亚、东欧、西亚的新商贸通道和经贸合作网络和道路平台。

第三是贸易畅通。一带一路”带动中西部加快改革开放,促进东部地区的转型升级和对外投资。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带动内陆沿边扩大向西开放,既有助于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的腹地,也可以激活内陆和沿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中西部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加快企业产品结构的升级,形成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第四是民心相通。民心相通非常重要,关键是处理好中国与中亚及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发挥好上合组织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在推动诸边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同受益,要得到“一带一路”的这些国家和地区人民的认同和政府的支持,打造好同西部邻邦及东南亚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总之,“一带一路”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我们要加大煤炭、油气、金属矿产等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积极推动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能。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改革开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