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市场规模达万亿元 海上风电开发须合理布局

2017-05-27 16:12来源:高新网作者:叶伟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海上风电产业,鼓励在深远海建设离岸式海上风电场,调整风电并网政策,健全海上风电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和用海标准。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规划》为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指明了方向。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海上风电产业,鼓励在深远海建设离岸式海上风电场,调整风电并网政策,健全海上风电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和用海标准。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规划》为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将加快开发海上风电的力度,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我国海上风电存在诸多问题,开发利用需要进一步规范并进行合理布局。

市场规模达万亿元

与陆上风电相比,发展海上风电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风力资源丰富且平稳以及对机组运行环境较低等优势。经过“十二五”期间的探索性开发,截至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3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实现高速增长。

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我国海上风电能实现高速增长得益于国家大力支持和产业链的完善等一系列因素。

在政策体系方面,国家能源局在今年年初印发了《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国家能源局今后将不再统一编制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由各地区按照规划核准项目。这将进一步提高海上风电开发的灵活性,调动沿海省份发展海上风电的积极性。在产业链建设方面,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海上风电产业链条,在整机制造、施工建设、运维等方面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设备制造企业不断加大对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投入,6兆瓦等大功率机组投入商用,具备了生产部分核心零部件,如叶片、发电机、变流器等的能力;施工装备生产开始成套化,施工技术路线开始逐步统一,施工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再加上,目前“三北”地区存在严重弃风限电现象,在开发规模和速度受限的情况下,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就成为开发重心。秦海岩表示,这些地区是风能资源储备较为丰富的区域,且沿海11个省(区、市)的GDP约占全国的一半,总能耗也占全国的一半左右,因此,“海上风电将成为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开发的关键之一。”

基于此,《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空间依然巨大。”秦海岩表示,未来,我国沿海地区的海上风电预计可开发量达5亿-10亿千瓦,按照当前的投资水平测算,这将是一个近万亿元的巨大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