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全球第一座!摩天大楼用风能发电

2017-05-31 08:41来源:历史开心小屋百家号关键词:风电项目风力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际定义里,所谓“绿色建筑”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绿色建筑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耗资近一亿美元的巴林世贸中心是全球第一座利用风能作为电力来源的摩天大楼,堪称“绿色建筑”中的经典之作。

世界上首座将风电机组与大楼融为一体的摩天大楼

巴林王国,简称巴林,是一个邻近波斯湾西岸的岛国,巴林岛为巴林最大的岛屿。沙特阿拉伯位于巴林西部,并可经由法赫德国王大桥连接; 伊朗则位在巴林北方;卡塔尔半岛位于巴林湾东南侧。巴林的气候属热带沙漠气候。

在波斯湾南部,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海域上,有一片阳光明媚且常年多风的群岛,名叫巴林王国群岛。这里是世界石油能源的核心之地, 但此地引发全球关注的原因,却不是燃烧消耗型的石油资源,而是一座史无前例的风力节能型摩天大楼——巴林世贸中心。

耗资3500 万巴币(约合9 千多万美元)的巴林世贸中心正是全球第一座利用风能作为电力来源的摩天大楼。大厦于2008 年4 月完工,如今雄踞巴林王国麦纳麦市中心的中央商务区, 由两座传统阿拉伯式“风塔”高楼组合而成,上尖下宽,如一对比翼的海帆, 掣风展开,强健有力,傲岸于蔚蓝色的阿拉伯湾。

节能建筑的开发之路,巴林世贸中心率先迈出了脚步。这是人类建筑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地球可再生能源一次成功的重大尝试。

巴林世界贸易中心是一座高240 米、双子塔结构的建筑物。这座楼高50 层的建筑耸立在King Faisal 公路旁,与众多的地标相邻,如巴林金融港、巴林国家银行和著名景点珍珠塔等。建筑物的高度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巴林金融港中的巴林金融港塔。

巴林世贸中心主体平面为椭圆形, 外形呈帆状,线条流畅,具有强烈的视觉震撼力,深绿宝石色的玻璃和白色的外表皮使大厦与周边沙漠景观和海上风光融为一体。在两座大厦之间设置了水平支持的3 座直径29 米的风力涡轮。风帆一样的楼体形成两座楼之前的海风对流,加快了风速。风电机组预计能够支持大厦所需用电的11% ~ 15%。

巴林世贸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2 万平方米,除设置有办公空间和商务设施外,还有酒店、商场、咖啡屋、饭馆和健身俱乐部,并设有1700 个停车位。

千里之行始于梦想,行走在巴林王国首都麦纳麦的中央商务区,只需稍稍抬头,就能看见巴林世贸中心那双塔之间凌空飞架的三座水平轴发电风车。这三座风能涡轮机的安装费用为100 万巴币,每年约提供1300 兆瓦时(130 万度) 的电力, 相当于200万吨煤或者600 万桶石油的发电量,供300 个普通家庭一年之用。风力叶轮日夜不停旋转,不带来任何环境污染,似在提醒所有把渴望目光投向中东地区的石油消耗者:地球上其实还有更环保、更适宜生存的能源获取方式亟待我们去开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