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转变观念 降本增效——中国能建西北电建陕西美鑫工程推行经营承包侧记

2017-05-31 11: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史珍详 罗西京关键词:西北电建三公司超低排放自备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西铜川美鑫铝镁合金配套动力站4号机组电力工程是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改革创新、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一方“试验田”,该公司在其专业公司内部推行的经营承包管理制度在这里得到有效实施,为项目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创造了有利条件。

美鑫工程为该公司在陕西省内的重点工程,该公司决策层多次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从工程一开始,专业工地就认真策划,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针对工程特点,制定并完善技术创优、安全生产、质量控制等各类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工地管理人员专业素养,加强整体施工队伍建设,催生提质增效改革发展新活力。

主动出击 各项施工有序开展

总投资55亿元的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铝镁合金配套动力站工程,是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中煤电铝产业链的动力源泉。工程位于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董家河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内。自备电厂二期投资22亿元,电厂规模为2台35万千瓦机组工程,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超临界参数空冷机组,燃煤排放标准低于燃气标准超低排放。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施工范围包括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铝镁合金项目配套动力设施4号机组主厂房、烟道支架及空压机房建安工程区域。

2016年3月28日,该公司中标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镁合金配套动力站设施4号发电机组、烟道支架及空压机房建安工程,是在一期合作的基础上的第二次“握手”。在建项目能否如期完成,关系到企业的声誉,确保完美履约是西北电建对业主的郑重承诺。

热机专业公司是首当其冲的先行军。2016年7月,热机专业公司美鑫工地主任赵全平作为热机工地的领头人,第一个踏上美鑫工程的拼搏之旅,协助项目部拉开了工程建设鏖战的序幕。要想改变以往的施工模式,必须摸索出一条适合美鑫项目热机工地自身的承包方式。

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对热机承包项目进行精细化分解,选择优秀承包人,落实专业公司内部定额,依照项目部节点计划绘制内部进度网络图,解决内部承包实施面临的各种困难,最终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三公司热机专业公司对整个项目施工进行了高标准策划,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美鑫热机工地管理班子。

经过几个月的实践、探索、总结,最终制定出了科学、切实可行的施工承包制度,截止目前共签订内部承包合同11份。合同中关于承包人责任权利进行了详细界定。同时工地加大内控,消耗性材料费用及管理费用大幅度降低,总成本得以有效控制。工地从上到下无论是现场管理还是技术管理,都是一人身兼数职,从施工成本的源头“管理人员数量”抓起,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管理模式。为了有效控制热机专业工地经营成本,充分利用经济杠杆,调动施工人员积极性。

2016年12月26日,第一件锅炉受热面前水上部顺利开吊,水压前焊口总数约28800道。为确保6月20日锅炉水压节点目标如期实现,要求技术人员对设备到货情况进行核查、落实、跟踪,各班组长根据计划及设备到货情况定人、定任务排出详细的周计划、日计划,从而保证受热面安装工作顺利实施。整个吊装过程,热机工地每天晚上19时30分准时召开碰头会议,盘点落实每日计划完成情况,安排第二天施工任务、协调施工过程中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受热面大件吊装、锅炉抢水压的这段时间里,各班组长、技术员在现场查看每组工作进展,灵活机动安排施工任务,最大限度发挥每位班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工地主任赵全平每天坚持巡视施工现场,深入了解各承包人的人员配置、施工状态,进行全面衡量与定夺,让贡献大的承包人获取最大化的收入,享受到三公司改革及工地新制度下的红利;生产主任刘斌繁忙的身影穿梭于锅炉各层平台,还有各个班长他们也都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从清晨7时20分站队到下午下班之前全天坚守施工现场,指挥、监督、协调整个施工过程,晚上,回到办公室又开始整理资料和安排第二天工作内容。技术员虽然都是刚参加工作没几年的大学生,但他们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工作中身先士卒,手把手帮助协作队伍解决施工难题,帮助安排每日工作计划,辨识风险源。

各承包人在思想上、观念上已经发生转变,由刚开始的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出击,全体员工撸起袖子、卯足了干劲加油干。在工地科学组织、统筹安排下,大家勤于沟通,密切配合,共同奋进,顺利实现了锅炉钢架到顶,受热面大件吊装热火朝天有序开展。

降本增效 施工过程全面管控

锅炉受热面吊装是一项高风险安装项目,安全是抢抓施工进度的前提和基础。为确保整个吊装施工的安全进行,热机工地在抢抓工程进度的同时,以“隐患就是事故”安全生产活动为契机,高度重视施工中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如每日对现场进行安全监督,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文明施工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置现场施工安全措施不到位以及各类违章行为,通过违章视频、图片公示等形式,确保施工过程中不触及安全“红线”,绝不因赶工期而“开绿灯”,做到了安全防护、安全监督、安全教育“三到位”,得到了业主、监理以及项目部的一致好评。

锅炉受热面安装至今,全体施工人员虚心接受业主、监理以及项目部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上级所提出的问题和指出的事故隐患,在第一时间内落实人员、制定措施、限定时间、迅速整改。热机工地与各承包人签订了《2017年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责任书》,每周四组织一次安全检查整改活动。从技术方面保安全,热机工地严格执行作业指导书、重大施工方案交底工作。要求技术人员针对施工特点编制出危险点、危险源、危险作业面及防护措施,超前预测危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并作为安全交底的主要内容,以落实关键部位的防范措施为重点,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防患于未然。

保证安全施工的同时,热机工地按照创建国家优质工程的宏伟目标,定期组织质量检查,强化质量精品意识,摆正质量与进度、效益与发展、工地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增强施工管理人员的质量保证意识。技术人员编制操作性强的施工作业指导书及施工方案,做好交底工作。全体施工人员掌握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严格执行二级验收制度及工序交接制度;做好施工原始记录,编制联系单、变更单、管理台帐等,在施工前对设计缺陷、设计变更项目了解得一清二楚。

为加强美鑫项目热机工地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工地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制度,制定了受热面割伤奖罚制度,编制本专业的施工质量通病及相应措施。针对螺旋水冷壁安装中的重点和难点,工地在安装过程中对三线定位、拼缝与焊接过程中的预防变形、角部焊口对口质量及角部密封焊接等一系列质量控制点进行了周密策划,合理安排作业顺序,争取一次性就把工作做好。

在确保安全、质量、工期的同时,热机专业工地深化施工成本管理理念,从方案优化、材料审批、材料节约及二次利用等,注重每个细节,养成核算成本的习惯,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在整个施工过程以及办公、消耗材料的备料、采购、验收、领用等环节,工地严格审核多重把关。同时,要求各班组做好人员、工器具以及废旧材料的回收、清理和再利用工作,切实提高废旧材料的重复利用价值,最大限度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经营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个人贡献与收入直接挂钩,发挥全员主观能动性,全体施工人员在思想、行动上都有了显著的变化,由原来的“坐、等、靠”的施工模式转变成“有活抢活干,没活找活干”的施工局面,充分调动了全体施工人员的积极性,施工效率大幅度提高。

美鑫工程4号锅炉受热面地面组合以来,热机工地在安全、质量、进度、成本控制方面全面管控。截止目前,受热面累计完成焊口22112道,焊口一次合格率达98.8%,施工质量可控、在控,安全局面稳定,现场安全文明施工良好,实现了预期的利润目标,得到各方好评。

(西北电建三公司 史珍详 罗西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电建三公司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自备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