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电平价上网短期内很难大面积铺开

2017-05-31 15:44来源:北京商报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风电并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力发电平价上网拐点将至。5月23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旨在推动实现风电在发电侧平价上网,全国范围内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

相关新闻:重磅!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附通知)

风电平价上网脚步渐近。

在环境治理越来越被看重的今天,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凭借其清洁、环保的特点得到大力推广,但成本与售价过高也成为了它们一直无法摆脱的痛点。为引导和促进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5月23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于6月30日前申报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在项目规模上,按照《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等主体将结合各地区风能资源条件和风电产业新技术应用条件,组织各风电开发企业申报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遴选1-2个项目于6月30日前报备。

此次风电平价上网示范无疑是为实现2020年的目标提前“铺路”。《通知》还明确提出,示范项目建设规模由各省(区、市)、新疆兵团能源主管部门确定,不受年度规模指标的限制。风电红色预警地区,应严格限定示范项目的规模,风电平价上网示范的规模不超过10万千瓦。示范项目的上网电价按当地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执行。项目建成后要及时与风电开发企业签订购售电合同,确保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不限电等。

所谓平价,即指在上网前,光伏和风电的电价能够与火电、水电的电价持平,而上网电价则是指电网购买发电企业的电力和电量时的价格。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迄今煤电价格大约保持在0.3-0.4元/度之间,相比之下,光伏和风电的成本和价格都十分高昂,确实不仅无法靠自身赚钱,也不能和煤电同平台竞争。截至2016年底,光伏、风电新一轮调价尘埃落定。尽管降幅比征求意见时有所回升,风电上网电价则调整为0.4-0.57元/度。

“新能源确实更加环保,从长远来看有替代煤电的可能,但目前价格太高,一到供暖高峰期,企业还是会选择价格更加低廉、来源更加稳定的煤炭”。但如今,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随着《通知》扎根落地,风电将比光伏等其他新能源率先进入平价时代。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光伏项目电价可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

“近年来,我国风电开发利用技术不断进步,应用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性显著提升,部分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已具备了零补贴上网的技术条件。”在业界资深人士丁文磊看来,风光平价上网是个系统工程,不但需要行业在技术进步等方面的努力,更需要政策和市场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

有着相同观点的还有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秦海岩进一步分析称,示范工作就是要找出平价上网的约束条件。同时也要揭示额外不必要成本,比如限电、乱收费等制约了平价上网,探索如何改善提高创新技术、管理等要素。“当然,也给有信心的整机制造企业提供展示其机组先进性的平台。”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于我国推动能源转型,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是一个好消息。但当前反映化石能源环境成本的价格和税收机制尚未建立,风电等清洁能源的环境效益无法得到体现。如果平价上网操之过急,将给风电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因而,针对此番示范项目申报,秦海岩也强调,“目前风电的平价上网仅仅是试点,是一个摸底的过程,离大规模地全面推广尚有距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