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报道正文

从“求分享”到“走出去”——专访核电专项技术总师郑明光、张作义

2017-06-02 08:46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李艳关键词:CAP1400压水堆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涉及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

借助于该专项的支持,压水堆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实现了自主化和国产化,使我国核电产业链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山东省荣成石岛湾核电厂的兴建让中国的高温气冷堆从“跟跑”走向“领跑”;核电企业补齐了短板,装备制造能力实现了跨越;一大批顶尖核电人才逐渐成长起来。

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在清华大学能科楼见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总设计师、清华大学核研院院长张作义时,他刚从“一带一路”活动的现场赶回来,因为沙特的能源部负责人想跟他聊聊高温气冷堆的事。这是今年3月16日,中沙两国签署《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联合可行性研究合作协议》后双方在技术层面的再次深入交流。

在经历了10年的快速发展之后,高温气冷堆终于走在了世界前沿,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沙特、印尼等国家都对高温气冷堆表现出浓厚兴趣,与我国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这些成绩让张作义“很开心”。

同样“开心”的还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总设计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CAP1400已经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名片,土耳其、南非等已经与我国就CAP1400技术合作开展了深度交流,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CAP1400示范工程现场准备就绪

①负责专项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制的国核自仪公司技术人员讨论技术问题

②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倒送电

③依托工程三门1号机组热态试验

④自主研发的高温气冷堆“心脏”设备——主氦风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AP1400查看更多>压水堆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