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海上风电运维服务探索之运维船

2017-06-05 09:0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曾佑清 闫中杰关键词:风电运维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业运维船市场不可小觑

海上风电运维船是用于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运行维护的专用船舶。该船舶在波浪中应具有良好的运动性能,在航行中具有很好的舒适性,能够低速精准的靠泊到风力发电机组的基础,防止对基础造成较大冲击,并能够与基础持续接触,能够安全便利地将人员和设备运送到风力发电机组;船舶甲板区应具有存放工具、备品备件等物资的集装箱或风力发电机组运维专用设备的区域,并可以进行脱卸;船舶还应具有运维人员短期住宿生活的条件和优良、舒适的夜泊功能。

根据国外海上风电的发展,风电运维船主要分为四类:

(1)普通运维船

泛指用于海上风电工程或运维的交通艇,典型特征为航速较低(20节以下),普通舵桨推进,耐波性差,靠泊能力差(有效波高1.5米以下)

(2)专业运维船

指用于海上风电工程或运维的专业船舶,典型特征为航速较高(20节以上),全回转推进(喷水或全回转舵桨),耐波性好,靠泊能力强(有效波高1.5米至2.5米),抗风浪强。

(3)运维母船

指用于海上风电运维,供人员住宿,存放备件的较大型船舶,典型特征为:可提供40人以上的住宿,具备一个月以上自持力,靠泊能力优异(有效波高2.5米以上),具备DP定位及补偿悬梯传送人员功能。

在国外运维船的发展史上,并非一开始就是这么专业的运维母船。开始采用商船改造,随着需求的提高,针对海上风电运维进行了适应性改造。

(4)自升式运维船

指主要用于海上风电运维的大部件更换(齿轮箱、发电机等)的船舶。典型特征为:具备一定的起重能力,拥有自升式平台,能适应水深40米以内大多数海域作业,具备DP定位及较长的自持能力。

风电运维船是海上风电运维的主要装备。国外海上风电运维过程中,专业运维船作为最重要的可达性装备被普遍应用到各海上风电场,由单体船、双体船以及三体船等船型组成。

国内海上风电刚刚起步,国内运维船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使用的是普通运维船,主要由交通艇和渔船发展而来,近年以来逐渐出现简易功能的双体船。现有的运维船基本可以达到每年200天的出行天数,然而随着离岸距离加大,以及天气更加恶劣的南方区域海上风电的开发,出行天数将会降低。风电运维船专业化必将是未来的趋势。

根据发改委能源研究院的数据,结合BTM海上运维成本构成来推算,海上风电的运维成本占总成本的20%左右,运维船舶相关的费用又占了运维成本的20%左右。从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国内在运维船上的投入是不足的,应进一步加大。然而这个情况正在变化,由于前期使用交通艇无法满足风电场需求,现已经开始建造更好的运维船,可是目前建造的运维船仍难以满足风电场的需求,而后会建造更好的专业运维船,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到2020年,按开工建设规模1000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500万千瓦,平均单机功率按5MW计算,我国开工建设规模约有2000台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累计并网约有1000台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按照每30台机组需要一艘专业运维船,再加上海上风电场开发区域不同和海上风电运维主体不同等因素,海上风电专业运维船的需求会近百艘。海上风电专业运维船也将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