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一带一路”惠及拉美 东方 电气点亮巴西

2017-06-06 08:44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东方 电气水轮机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亚马逊河主要支流马德拉河流经巴西西北部,巴西杰瑞水电站的十里大坝横亘其上。在杰瑞水电站左岸,一面面印着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LOGO的旗帜迎风飘扬,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研制的22台巨型贯流式水轮机组正在高速运转,为巴西源源不断提供电能,点亮巴西。

巴西杰瑞水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机组台数最多、单机容量最大、转轮直径最大的灯泡贯流式水电站,也是世界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杰瑞水电站共安装50台单机容量为7.5万千瓦的灯泡贯流式机组,装机总容量为375万千瓦,根据泄洪闸所在位置将电站分为左、右岸。

东方 电气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胡乃民博士告诉记者,东方 电气承揽的杰瑞电站主机设备供货合同不仅是中国水电成套设备出口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4.8亿美元),也是我国大型水电成套设备第一次大批量进入南美市场。

“团队成员克服了技术标准、作业习惯、语言文化等差异所带来的困难,依靠专业能力和特有职业精神,在2014年装配完成第一台发电机组,成为杰瑞电站首台发电机组。”东方 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贤斌说,“2016年11月18日,杰瑞项目全部成功投运,每小时为巴西送出160多万千瓦电力。”

胡乃民博士说,“杰瑞水电站右岸28台发电机组,由法国阿尔斯通、德国福伊特、奥地利安德里茨等三家世界顶级公司联合体提供,我们左岸提供的22台发电机组完全由东电自主研发、自助制造,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

他说,拥有超低转速、大容量、重载巨型灯泡贯流式机组的巴西杰瑞电站,机组技术性能及稳定性要求高,采用新结构多,其设计技术难度系数和制造难度系数均达到目前灯泡贯流式机组的世界最高水平。

“面对困难,东方 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杰瑞项目研发设计团队凭借先进研发水平和雄厚的制造实力,成功研制出具有多项技术创新的高质量产品。”朱贤斌说,“2014年9月,巴西可持续能源发展公司向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颁发了‘优质供货商’奖,这是对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的高度认可。”

巴西可持续能源发展公司运营总监伊沙克也作出了很高的评价:“杰瑞水电站的机组设备平均可用率为99.16%,位居巴西水轮发电机组中表现最优秀之列,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提供的左岸电厂机组在其中贡献很大。”

胡乃民向记者表示,对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来说,杰瑞项目不仅拓宽了国际市场,更是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其在贯流式水电机组的技术研发水平和国际项目执行能力。

东方电机副总工程师、研究试验中心主任赵永智用一组数据形象解释了杰瑞水力开发的先进性:“东方 电气的模型加权平均效率和‘空化’性能优于竞争对手。加权平均效率比西方公司高0.39%,别小看这个数字,体现在一个水电站上,每年可以多发4000多万度电。我们的设计可靠性强,机组5到6年大修一次,其他公司可能2到3年就得大修。”

胡乃民说,巴西杰瑞项目是中国贯流式机组研制的一个分水岭。在巴西杰瑞项目之前,中国研制的贯流式机组中最核心技术完全被国际知名水电公司垄断,巴西杰瑞项目之后,中国国内所有大型贯流式电站的招标文件全部剔除了要求水力设计由国外公司操刀的苛刻要求。

巴西杰瑞项目其实并不是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第一次代表中国水电名片走向国际舞台。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就承建了巴基斯坦巴罗塔水电站主体工程和埃塞俄比亚吉布水电项目。

“近年来,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展大型清洁高效能源,拥有‘核电、火电、水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全产业研制能力。”胡乃民说,“目前东方 电气是全球最大的核电、火电企业之一,而且水电规模也名列前茅。截至目前,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出口发电设备装机容量超过8000万千瓦,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

胡乃民表示,东方 电气集团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大型装备产品和服务出口到近70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中国发电设备出口历史上若干个第一,连续22年入选ENR全球250家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之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 电气查看更多>水轮机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