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沙沱发电厂共青团“1+100”服务青年新模式

2017-06-06 09:25来源: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沙沱发电厂(建设公司)作者:付 中关键词:沙沱发电厂深化改革团干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5.20度度关爱代言,青年志愿者在行动!”沙沱发电厂团委刚把活动倡议发到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的微工作平台里,平台就开始活跃起来了,“需要我们做什么,我可以负责介绍通航工程。”“我可以负责现场的讲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热烈讨论着。

这是该电厂团委开启团组织“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直接联系青年、直接引导青年、直接服务青年”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日,在该厂团委完成换届选举后,新一届团委提出了“三个直接”工作要求,借助全团推进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的有利契机,通过成为试点单位,在乌江公司所属的16个团委中,率先一步开启了团干部直接联系、直接引导、直接服务青年即“1+100”工作,通过开通并运营共青团1+100系统,凝聚青年,与青年实现点对点指导,面对面沟通,实打实服务,真正让青年感受到团组织的存在和关怀,着力构筑一个团青紧密的朋友圈。

点对点直接联系青年。“眼下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离青年太远,不深入青年,不了解青年,不会和青年聊天,不能解决青年的困惑。”随着社会发展,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构建团青关系新格局,实现共青团与青年的密切联系是改革必然。

“马上要到六一儿童节了,最近有没有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青年参与程度高的文体活动有哪些?”“网上有哪些学习英语的平台不错?”青年除了在青年之声平台等待专家解答的同时,现在可以在“1+100”伙伴留言区里交流互动,分享着相互的资源。通过这样的一次聊天或者一场“畅谈会”,就能有效实现资源和活动的整合,在方便青年的同时,也方面了共青团工作。

转变作风凝聚青年。在开展团的工作过程中,只有使青年资源与社会资源紧密结合在一起,丰富团工作的内涵,才能有效拓展团工作的外延,资源共享,互相促进。该电厂团委目前充分借助微博、微信、QQ、微邦、青年之声˙互动平台等新媒体手段直接联系青年开展工作,扎实做到“五个有”,即每天有声音,每周有互动,每月有话题,每季度有线下活动,每年与所联系的多数青年有面对面交流。特别是团干部通过微信和QQ常态化联系青年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青年朋友的一致好评。每天打开青年之声转发正能量帖子,已经成为电厂(公司)团干部的工作常态。

心贴心直接引导青年。新一代的青年是“网络一代”,他们更注重自由,喜欢个性化,喜欢合作和创新,善于运用新媒体表达。如何才能既走进青年身边,又走进青年心间,提高思想引领的时效性和精准度,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该厂团委一方面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和网站等发布#沙沱发电厂(建设公司)团委#倡议、号召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积极解答青年网友在“青年之声˙互动平台”上提出的热点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发动团干部在微信和QQ群转发青年群体关注度高、诉求强烈的时事、就业、创业及婚恋等问题的有效信息和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实打实直接服务青年。团组织每年都会组织很多的活动,但这些活动并未真正做到“服务”二字。新一代的青年要的是关怀和获得感,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原有的参与和光荣感了。共青团组织只有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才能增强黏性,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

针对众多青年、微信和QQ群反映的热点问题,如当前工作压力大,大龄青年较多等问题,该厂团委积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充分借助网络微信平台和青春之声等阵地,积极组织青年参加交友联谊活动,帮助解决难题。

作者: 付 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沙沱发电厂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查看更多>团干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