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神华又传“绯闻” 或打造“煤、电、核”的联姻?

2017-06-07 09:14来源:中国核网关键词:神华集团央企重组国企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5日,“神华”与“国电电力”双双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进行重大事项的筹划,对于这次神华与国电心照不宣的公告发布,外界纷纷猜测煤炭、电力央企跨行业“联姻”序幕即将开启。而对于此次的传闻,神华集团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部主任孟坚对此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由此看出,神华新闻发言人的反应基本是“不否认”。

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神华不断发力清洁能源产业,正在向清洁能源巨头转型。此次传出绯闻的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均手握火电、煤矿资源。中国神华又是国内煤炭行业的龙头,体量与国电电力相匹配,两者存在重组可能性。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总是被传合并的“煤老大”中国神华一直不缺“绯闻对象”,除了这次的国电电力,还有哪些呢?

1大唐发电——煤电联姻

其实,煤电联姻的呼声在业界一直高居不下,除了国电电力之外,中国神华与大唐发电合并的传闻也由来已久。由于煤价反弹,中国神华2016年实现了大幅盈利,而大唐发电则陷入了亏损。一家是我国最赚钱的煤企,一家是业绩不佳的电企,两家公司业务上的重合度、国企改革的大风向都给两家公司的合并增加了可能,未来如果两家企业合并,对于企业来说,今后受到煤价与电价的影响将会比较小,企业的业绩也将趋于稳定。合并成功,也可能是中国煤炭和电力工业改革的一个良好的先例。

2017年3月29日晚间,有媒体消息称,国资委要求中国神华与大唐发电讨论合并可能性,但随后神华集团和大唐发电方面均回应称,没有接到与此相关的信息。

作为唇齿相依、关系紧密的上下游产业,我国煤炭和电力行业的关系长期以来摩擦不断。当煤炭价格上涨的时候,煤炭行业不断提高价格,挤压电力行业的利润空间;反之,当煤炭价格不断下行的时候,电力行业又拼命压价,挤压煤炭行业的利润空间。早在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称发展煤电联营,有利于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煤电合作机制,缓解煤电矛盾,实现相互扶持,促进绿色循环发展。从长期来看,稳定的发展关系对二者来说是双赢的选择。但业内人士称,对于合并,煤电之间的利益博弈如何破解仍是双方合作的首要难题。

2中煤——煤企间的兼并重组

在央企减量重组及煤炭去产能的大背景下,煤炭领域央企重组的无疑是关注的焦点。神华除了与电企大唐、国电的合并传闻外,市场亦有关于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中煤科工合并的传闻。同属央企的中煤集团以煤炭生产贸易、煤化工、坑口发电、煤矿建设、煤机制造为主业,主业同神华接近,合并传闻应该也并非空穴来风。

事实上,早在2008年,由于神华集团副总王安调任中煤集团董事长一职,就曾传出有关这两家企业要合并的消息。2015年再次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将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中煤集团和神华的合并工作已经启动,但该消息随即受到两家公司的否认,均于当晚发布公告澄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集团查看更多>央企重组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