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中哈合作 新能源先行

2017-06-08 14:39来源:中国贸易报作者:曹嘉涵关键词:哈萨克斯坦风电风电项目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各国普遍面临资源匮乏、环境恶化、气候变化加剧的背景下,加快推进全球能源绿色转型,尽早实现能源的清洁、低碳和高效利用已成为当务之急。较传统能源而言,以水力、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和核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具有低污染的特点,受到许多国家的青睐。

近年来,中国政府围绕新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相关法律展开了一系列深入研究,赋予新能源产业优先发展地位。中国的新能源产品和技术得到长足发展,新能源装备产量和销量不断扩大,规模增长迅速。截至2016年底,中国的水力、风能和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位居世界首位,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位列全球第一,生物质能利用量也在世界名列前茅。

作为中国的近邻,哈萨克斯坦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但实际开发利用程度较低。《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提出要积极利用太阳能和风能技术,力争在2030年使可再生能源覆盖率达到 30%,并于2050年达到50%。鉴于中哈两国实现能源转型的紧迫性,以及在能源市场、技术、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互补性,双方开展新能源国际合作具有独特优势,这既有助于哈萨克斯坦培育绿色产业,同时也有利于强化中哈产能合作,打造新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目前,中哈两国已在核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开展互利双赢合作。中国运用自身在新能源组件上的研发及生产优势,瞄准哈国内基建扩张时期对相关装备的巨大需求,依托现有项目和市场份额,鼓励和推动相关新能源企业“走出去”,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广核、金风科技、英利集团、特变电工、大唐集团等中国企业的在哈项目成为中哈两国新能源合作的典范。由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承建的500千瓦电站是哈萨克斯坦建成的第一个光伏并网电站,如今已在哈国家电网稳定运行。金风科技也积极布局哈国内市场,不仅强化了与哈国家能源公司在风电项目上的合作,而且还提出帮助哈建设新能源基地的构想。作为中哈清洁能源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广核在哈建设合资核燃料厂的各项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将在2019年底建成投产。

未来,中国可充分发挥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优势,积极实施新能源技术对哈萨克斯坦的援助与转让。中国在太阳能等分布式能源应用方面经验丰富,可帮助缓解哈农村偏远地区生产生活用电紧张的局面。今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也为中哈进一步探寻新能源产业合作发展的契机提供了难得机遇。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哈萨克斯坦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