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同是风电大国 丹麦为什么能离开补贴 中国却看似困难重重

2017-06-09 18:18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风电消纳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这个被称为“风电平价上网”敲门砖的文件,可以概括出以下三点内容:

第一,不给予补贴,但政府保证不限电,上网电价按照项目所在地的火电标杆电价执行;

第二,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开展平价上网示范;

第三,试点项目既可是新开发项目,也可是已完工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推动风电行业技术升级,提高行业竞争力,让企业加快“断奶”的开始。众所周知,风电已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但因为风电的发电成本较高,行业发展一直依赖于补贴,而这些依赖,又反过来让风电发电成本始终无法降低,平价上网也看起来困难重重。

今天,很多人都会把发电成本高企归咎于补贴政策。但事实上,补贴路线本身没有问题,特别是在产业最初发展阶段,补贴无疑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丹麦。

同样是风电大国,丹麦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行风电补贴政策,先后推出了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与能源税、二氧化碳排放税、碳排放交易等一系列措施。

但同时,丹麦做了两件事情更重要:通道建设和技术研发。

首先,在发展本国风电的同时,丹麦德国、挪威、瑞典等欧洲邻国积极通过电网互联,建立电力交易。据统计,其与周边国家有至少5条交流输电线路相联,2015年,总的外送和接收输电容量为6280兆瓦,比丹麦4855兆瓦的总风电装机容量还要大。通过充分互联,风电常有的波动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其次,丹麦并没有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制造者和使用者,而是风电技术开发者。在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风机公司中,这个国土面积比海南岛大不了多少的北欧小国占据4席。

同时,科研机构对风电的研究也相当系统,目前,有超过50家研究机构主攻空气动力、风力评估、材料力学、风机性能等与风电相关的研发工作。

技术不断升级和消纳的及时有效,让丹麦风电始终处于较为良性的发展中,即便风电补贴在近年不断减少,也没有影响行业稳定发展。相反,风电的发电成本得以快速下降,基本具备了与传统电厂竞争的实力,到2016年,丹麦一家海上风电场的电价只有0.37元/千瓦时,同时,全国的风电占总发电量中的比重达到了惊人的42.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