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平价示范项目无关补贴和电价调整 无需过度解读

2017-06-12 09:40来源:风能产业作者:王润茁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风电开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3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各地于6月30日前申报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通知》出台后,迅速引发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和各种解读。

近日在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的低风速风电技术创新专家交流会上,出席会议的国家能源局相关官员表示,为了实现《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的目标,先行对风电平价上网进行摸底,才是《通知》出台的主要目的,无关补贴和电价调整,各方无需过度解读。

据国家能源局相关官员介绍,过去有关风电平价上网的讨论一直停留在理论层面上,没有经过实践的验证。随着我国风电开发利用技术特别是低风速技术的不断进步,应用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性显着提升,成本大幅下降,目前在一些风资源比较好的地区,理论上已经具备了平价上网的条件。通过项目示范建设,可以大致厘清不限电情况下的最低度电成本,限电是否是阻碍平价上网的主要因素,只有在充分显露出制约风电平价上网的种种因素后,才能对政策进行相应的调整,在技术方面做进一步改进、提高和突破。

为了不让大规模的示范项目影响现有风电项目的正常运行,避免因项目规模过大导致限电问题,《通知》明确,示范项目建设规模由各省(区、市)、新疆兵团能源主管部门确定,不受年度规模指标的限制。风电红色预警地区,严格限定示范项目的规模,风电平价上网示范的规模不超过10万千瓦。

平价上网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但需要行业在技术进步等方面的努力,更需要政策和市场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通过项目示范,将为那些生产成本低、效率高的整机制造企业提供展示其技术先进性的平台,“可以说,平价上网示范对有能力的企业来说是最好的广告,也是扩大市场份额的良机。” 国家能源局相关官员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