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报道正文

记者上山下河 听村民讲述对首批农村水电扶贫工程的切身感受

2017-06-12 10: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农村水电水电扶贫小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纸场河水电站董事长宋文诏告诉记者,他自筹资金700多万元,国家水电扶贫投入504万元,工程于去年9月建成。该电站装机1260千瓦,截至目前发电300多度。按照目前0.26的上网电价计算,预估12年收回成本。

董事长宋文诏

秭归县水利局副局长王新向记者介绍:“去年沙镇溪镇无有效降雨,水源枯竭,柑橘枯萎,是历史上少有严重旱灾。纸场河电站第一想到的不是发电,而是社会责任。”

据了解,电站让渠道先行引水,沿线河道两岸柑农从渠道引水抗旱保柑橘树苗,受益农户达500多户,其中贫困户200多户。为沿线柑农减少旱灾损失200多万元,保住了柑橘产业,保住当年柑橘收益,如果柑橘树苗枯死,重新发展至少5年后才能受益,电站抗旱给柑农带来间接效益不可估量。

据悉,纸场河电站业主今年1月上交国有投资收益至县财政扶贫专户,由县政府统筹用于精准到户扶贫工作,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改善生活环境、看病就医、学生上学等,支持秭归县沙镇溪镇屯里荒村、千将坪村67户建档立卡贫困加快脱贫。按照户均4000元标准于3月底前一卡通资金到户。

因病致贫的宜昌市秭归县沙镇溪镇屯里荒村37岁的杨得志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在外打零工,腰受伤后2013年回来结婚,目前不能从事体力活。家里5口人,只有68岁父亲杨友江是劳动力。

建档立卡贫困户

杨得志说,今年3月就拿到农村小水电4000元补贴资金啦,他刚用1600元买了一只公羊。“感谢农村水电扶贫项目,使我们家今年脱贫了,产业扶持的60只羊年底有可能到80只。”

像杨得志一样受益的还有屯里荒村村民50岁的王兵。

王兵告诉记者,今年他用农村小水电扶贫补贴的资金新开发了两亩柑橘,如今他家共有4亩,年收入可达2-3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水电查看更多>水电扶贫查看更多>小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