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江苏省盐城市新能源实现全额消纳占全市用电量的34%

2017-06-12 17:0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江苏风电风电消纳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吹麦浪,十里金黄。风机转动,一片洁白。这样一幅幅传统与现代交织的美丽画卷,勾勒于江苏省盐城市。

“十二五”以来,倚仗得天独厚的新能源资源,盐城的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产业迅速崛起,论规模、论质量,国内相关产业能整体与之媲美的城市并不多见。

6月初,《中国电力报》记者来到这座滨海城市,探寻其新能源产业发展之秘。

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合计达420万千瓦

规模化建设新能源电源的前提,是拥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以及空间资源。盐城,不缺这两个条件。

盐城市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盐城位于黄海之滨,是全省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全市海岸线582千米,占全省的56%;沿海滩涂面积46万公顷,占全省的67%;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风速超过7米/秒,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

平坦开阔的地势,强烈的海风吹拂,使得风电理所当然地成为盐城新能源开发的最重要方向。

据国网盐城市供电公司统计,截至4月底,全市风电装机累计达302.74万千瓦,同比增长33.21%。全省13个地级市中,盐城风电装机遥遥领先,占比过半。

尤其是,盐城的海上风电建设极为出彩,全市已建成海上风电场3座,装机31.25万千瓦;在建海上风电场4座,装机110万千瓦,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可完工。

“江苏沿海是国家规划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国家确定盐城的海上风电规划容量为777万千瓦,约占全省的七成,是江苏打造‘海上三峡’的主战场。”盐城市发展改革委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光伏发电方面,盐城的表现同样惊艳。遍地开花的渔光互补、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项目,快速壮大了盐城的光伏装机规模。

在中节能东台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上万亩养鱼池塘上方,是排成阵列的光伏板,池塘旁边还有一座座矗立的风机,构成“风光渔”立体开发模式,为全国首见,实现了滩涂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据国网盐城市供电公司统计,截至4月底,全市光伏装机累计达104.09万千瓦,在全省排名第一,占比约1 /4。其中,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数量达4703个,装机约13.7万千瓦。另外,拥有生物质发电装机13万千瓦,新能源发电总装机约达420万千瓦。

目前,盐城被国家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海上风电集聚试点城市。东台市成为全国第一批绿色能源示范县,盐城经济开发区被列入全国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

新能源发电全额消纳占全市用电总量的34%

新能源发电消纳难是个老问题,在西北、东北等地区普遍存在,严重影响到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质量。得益于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坚强的电网保障,盐城没有这种困扰,做到了对新能源发电的全额消纳。

记者查询到,去年盐城GDP达4576亿元,同比增长8.63%;而海南是4044亿元,宁夏是3150亿元,青海是2572亿元,西藏是1148亿元,均不及前者。盐城发达的经济提供了旺盛的用电需求,为新能源消纳奠定了基础。

盐城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市新能源发电量累计达36.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23%,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32%,约占全市用电量的34%。

“我市居民每用100度电里,就有34度是本地 自产的新能源电力。这个比例放到全国来看,都算是拔尖的。”国网盐城市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胡卫丰告诉记者。

除经济基础外,电网建设及时跟进也是保障新能源消纳的关键一环。

据胡卫丰介绍,“十二五”以来,盐城市供电公司不断加强电网规划建设,在新能源接入项目上累计投资达7.56亿元,建成110千伏及以上接入线路400余千米。预计到2019年,还将投入1.4亿余元,建成接入线路147千米。

“我们还从简化流程、加快各环节进度等方面,全方位做好对新能源企业的服务工作。”胡卫丰说,“检修部门平时着重对新能源并网线路等设备进行维护,调度部门在安排发电计划时,确保新能源电源满发运行。”

在大丰区,中电大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永祥告诉记者,中电大丰风电场建得很早,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打捆招标项目,上网电价为0.48元 /千瓦时,比当地普通风电项目0.61元 /千瓦时的上网电价要低,而且机组技术上较为落后。纵然如此,由于无弃风、电量全部上网,中电大丰风电场自2009年投运以来,一直运营稳健,没有发生过较大的亏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