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重磅】国际能源署发布《能源技术展望2017》(全文)

2017-06-13 15:48来源:国际能源署(IEA)作者:涂建军关键词:能源技术展望燃煤发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橙色代表进展需要进一步改进:

核能

2016年核电装机增加了1000万千瓦(10 GW),是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为了实现2DS目标,并抵消计划中退役的核电站和一些国家退出核电的政策,需要在2016年的基础上加倍,达到每年新增2000万千瓦。而且,2016年只有300万千瓦的新建项目开工,影响未来核电装机的增加。

可再生能源发电

2016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再创记录,超过1.6亿千瓦(160 GW),发电量增加了6%。

虽然实现了创纪录的增加,但可再生能源发电依然没有达到2DS的长期水平。预计2015-2020年,还将增加30%。为了实现2DS目标,2020-2025年,需要进一步加快,增加40%。

工业

为了实现2DS目标,工业部门必须加快行动,在2014年至2025年保持年能源消费增长低于1.2%,不到2000年以来年均增速2.9%的一半。

虽然工业部门在能效和低碳技术使用方面不断进步,但工业产量的增长必须进一步与能源消费和CO2排放“脱钩”。

电器和照明

过去两年,照明加速向LED等转变,这令人鼓舞。2015年,LED占居民灯具销量的15%,2016年有望增长到接近30%。

但是,在2DS情景中,照明,电器和建筑设备的电力消费需要从过去十年每年3%的增速减半到1.5%。

轻型汽车燃料经济性

最近几年,轻型汽车平均测试燃料经济性提高的步伐有所降低,从2005-2008年的年均1.8%,降至2012-2015年的1.2%,2014-2015年只有1.1%。

这个趋势必须被反转,2030年之前每年燃料经济性的提高必须达到3.7%。

绿色代表进展达到预期目标:

电动汽车

2016年乘用车电气化方面又创了新的记录,共销售了75万辆电动汽车(EVs),将全球的保有量提高到200万辆。

虽然增速从2015年的70%降到2016年的40%,但电动汽车依然处于实现2DS 情景2025年目标的轨迹上,但(增速的降低)对实现 2DS情景在2020年的中期目标产生威胁,并有可能进一步影响2025年目标的实现。

储能

2016年,储能技术继续加快应用,几乎达到100万千瓦,这得益于有利的政策环境和电池价格的降低。

在2DS情景中,储能在2025年要累计达到2100万千瓦,因此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行动。

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

2016年,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并且亚洲,拉丁美洲和中东都实现了创纪录的最低长期合同价格。

我们对可再生能源进展的分析同时考虑了IEA《可再生能源中期报告》中关于该行业未来五年的预测,在图中以淡蓝色显示太阳能光伏和风电。

近年来这两项技术成本的大幅下降,加上持续改善的表现,是这两项技术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技术展望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