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重磅】国际能源署发布《能源技术展望2017》(全文)

2017-06-13 15:48来源:国际能源署(IEA)作者:涂建军关键词:能源技术展望燃煤发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把这些趋势进一步延伸至2025年,国际能源署认为我们正处于实现2DS情景目标的轨迹上,这在发电量上可以得到体现。

太阳能和风电同时也是过去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的主要来源。

可再生能源的地区分布也反映出大部分的新增电力需求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他们占了2000-2015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三分之二。

但是,尽管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取得了这些进展,但在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方面,我们并没有按照目标前进,比如水电、海上风电、太阳能光热、生物质能源、地热发电和海洋能。因此,目前的趋势和政策并不足以实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发电量37%的要求。

与B2DS情景的要求相比,当前的趋势就更显不足。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目前没有按照目标推进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大多是那些随时可调度(dispatchable)、可以增强电力系统灵活性的技术。而系统灵活性可以支撑日益增长的风电和光伏并网,虽然风电和光伏2025年前的装机目标可以实现,但系统灵活性对风电和光伏在2DS情景中2025年后装机目标的实现是必不可少的。

虽然过去几年我们在加快陆上风电和光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我们可以进一步加快低碳电力的部署进度吗?

在2DS和B2DS情景中,需要低碳电力技术的快速发展,而且大部分技术需要的增速是前所未有的。

这要求电力系统不同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协调和努力:从设备制造商,到发电企业、输电系统和配电系统运营商,再到监管机构和消费者,同时传统的电力消费者正日益转变为“生产消费者” (prosumers),比如房屋的业主通过屋顶光伏生产电力。

除了技术挑战,获得需要的资金也是另外一个需要进一步努力解决的问题。B2DS情景中电力部门累计需要61万亿美元的投资,这比RTS情景高了60%。B2DS情景相对RTS情景增加的投资比B2DS情景相对2DS情景增加的投资高了30%,这说明电力行业从一个原本已经雄心勃勃的情景(2DS)转到B2DS情景需要实现的跨越和额外的挑战。

有些领域未来需要大幅度加快进度,比如说CCS和太阳能光伏技术。

今天的电力系统是我们发展的基础,不过该系统经常在很多方面还是由化石燃料主导,而化石燃料还占电力行业大约三分之二的发电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技术展望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