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重磅】国际能源署发布《能源技术展望2017》(全文)

2017-06-13 15:48来源:国际能源署(IEA)作者:涂建军关键词:能源技术展望燃煤发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但是,市场主导的创新将不足以打破交通行业对石油的依赖。实现B2DS情景中的电气化率需要强力的政策信号,比如出台零排放区和内燃机汽车销售禁令等严格的管制措施。

如果看轻型轿车市场,如果要实现B2DS情景的政策目标,该行业2060年73%的能源消费需要由电力来提供。

如果看重型卡车市场,最初是超低排放技术然后是零排放技术需要快速地在这个行业予以实现。在RTS情景,天然气汽车会在城区的运输车队率先得到推广应用,而电动卡车或氢能卡车等零排放技术的推广初期进展有限,主要发生在模型分析期的后半段及提供了清晰政策信号的地区。

如果不采取措施挖掘建筑能效的巨大潜力的话,建筑行业的快速增长将带来能源需求的大幅增加,特别是在新兴经济体国家。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将给电力行业带来更大的压力,特别是随着建筑部门的持续电气化。

在B2DS情景, 通过转向高效、低碳的技术不仅可以带来更低的能源需求,还可以在使用比RTS情景更少的电力的情况下实现更高水平的建筑电气化。

这些高效技术-比如建筑里的热泵加储能技术–还可以提高能源系统的灵活性。

工业原料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向低碳系统转型都至关重要。在所有情景中,很多重要材料的产量未来还会继续增长。在B2DS情景中则要求有很多重要材料以最高效的方式生产和使用,以尽可能减少对能源需求和碳排放的影响。

有几项关键策略可以使工业部门的能源消费和CO2排放减少:材料效率、能效和使用最先进的技术、燃料和原料替代,以及包括CCS在内的创新性技术。在2030年之前,通过能效和低碳燃料替代获得的能源节约和直接CO2减排潜力最大,而从长期的碳减排来看创新性的低碳技术至关重要。在近期,材料效率对碳减排有一定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缓慢的增加,因为回收率和生产效率都有提高,而且他们对减少材料生产的影响随着材料需求不断增加而增大。

在B2DS情景中,工业部门在2030年之前采取的早期的碳减排措施带来的减排量占了2014年-2060年直接碳减排量的15%,并且从长期来看这防止了低效技术在新增产能中应用的“锁定”效应,以及避免了在创新性低碳技术上的额外投资。

从生物质获取的能源(也就是生物质能源)是人类已知最古老的能源,目前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来源,占全球一次能源供应的11%左右。生物质能源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以低效的方式为贫困家庭提供能源,用于做饭和供热。

在RTS情景中,虽然用传统方式使用的生物质有所降低,但生物质能源在终端的使用量依然增长了45%。这个增长主要受已有的优惠政策的刺激。

现代生物质能源是低碳能源情景的重要部分,因为作为一种可以广泛获取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源在供热,电力和交通设施减碳中扮演重要角色,正如接下来我们要讨论的,这些领域很难用其他方式实现去碳化。扮演这样一个重要角色非常具有挑战性,为了优化生物质能源的贡献,需要客服一系列技术,经济和市场障碍。

然而,生物质能源只有在可以带来明确和巨大的碳减排,并且不引起对环境无法控制的影响或者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情况下,才能在能源行业碳减排中发挥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技术展望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