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霞浦厂址将“并存”多堆型核电项目 拟建60万千瓦商用高温堆、60万千瓦示范快堆及百万千万压水堆

2017-06-15 10:1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学蕊关键词:核电项目高温气冷堆压水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宁德市霞浦县长表岛,即将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核电建设的新热点。

记者近日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霞浦核电厂址将由两家不同业主公司在同一厂址投资建设三种不同堆型的三代、四代核电项目:即由华能霞浦核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1台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和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机组;由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60万千瓦快堆示范项目。

据了解,霞浦厂址所在的霞浦县长表岛,距霞浦县城东南方位约17公里,处于东冲半岛的东北部,福宁湾西南岸,为国内优良的Ⅰ类滨海核电厂址。国家能源局于2015年将霞浦核电厂址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当时确定按1台60万千瓦高温堆和4台百万千万级压水堆规模开展重点论证工作。

华能霞浦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霞浦核电”)于2015年3月23日成立,负责建设和运营福建霞浦核电工程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项目和1台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作为合资公司,华能霞浦核电的股比结构为:福能股份10%、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30%、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22.5%、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2.5%、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0%、宁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5%。

作为四代堆型,高温气冷堆目前在全球尚无商业运营经验,我国在山东荣成石岛湾建设的20万千万高温气冷堆为示范工程,已开建五年,目前已进入到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2017年底并网发电。2016年12月,清华大学作为高温气冷堆技术研发方,正式发布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技术方案。

来自清华大学核研院的信息显示,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采用6个反应堆模块连接1台蒸汽机轮机的设计方案,与常规压水堆核电站核岛厂房体积和占地面积相当。每个反应堆模块热功率为25万千瓦,机组的热功率将达到150万千瓦,电功率可达65.5万千瓦,发电效率43.7%。

《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指出,要“依托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福建霞浦 60 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商业示范工程及后续项目,推动高温气冷堆关键装备的试验示范和产业化”。

同是四代堆型,示范快堆在霞浦落地建设,将是我国核能发展“三步走”战略中关键的环节。

2015年7月23,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霞浦”)成立,负责国家重大专项——60万千瓦示范快堆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及中核集团在霞浦厂址后续核电项目的开发。中核霞浦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能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分别按55%、20%、10%、10%和5%的比例出资组建。

公开资料显示,60万千瓦示范快堆工程是我国核能“热堆-快堆-聚变堆”发展战略的第二步,对于推进核燃料闭式循环、促进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核霞浦称,将按照中核集团统一部署,以“2017年FCD、2023年建成投产”为目标。

据了解,我国在快堆发展上也采用“三步走”路线,即从实验快堆到示范快堆,再到商用快堆。其中,实验快堆热功率为6.5 万千瓦,电功率2万千瓦,是中国快堆发展的第一步,即将建设的60万千瓦规模中国示范快堆(CFR600)为第二步,在示范快堆成功建造和运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发展商用快堆,实现快堆的商业推广。业内专家预计,我国将于“十四五”期间建成CFR600,2030年左右建成百万千瓦级大型高增殖商用快堆,2035年实现规模化建造。

相关阅读:第四代核电快堆公布招标结果 有望年内启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高温气冷堆查看更多>压水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