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水舞桑巴开出友谊之花 东方 电气集团供货水电机组获巴西合作伙伴高度肯定

2017-06-15 15:1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牟思南关键词:东方 电气水电机组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日,在巴西杰瑞电站左岸,一面面印着“DEC”LOGO的旗帜迎风飘扬,并汇聚成翻滚的蓝色河流,与不远处静静流淌的马德拉河呼应成一幅唯美的图画。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 电气集团”)与巴西可持续能源发展公司成功合作庆典仪式在此隆重举行。东方 电气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胡乃民,巴西可持续能源发展公司总裁维克多,杰瑞电站总经理伊萨克等中巴双方110余人出席庆典仪式。

庆典仪式上,维克多、伊萨克分别致辞,对东方 电气集团的设计能力、设备性能、调试处理方案以及售后服务、改进优化等表示肯定,并期待双方在巴西新的水电项目、太阳能发电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会取得成功。

胡乃民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并用“感谢”、“责任”、“合作”表达了对巴方给予信任的感谢、项目执行人员工作态度的肯定,以及双方合作的美好愿望。他强调,杰瑞项目的成功,反映的是中巴两国在水力发电领域的友好合作,承载的是中巴两国人民间质朴而友好的情谊。“希望两个企业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愿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如同长江和亚马逊河一样奔流向前!”

6月3日,东方 电气集团为杰瑞电站提供的水轮机组转轮体在现场吊装。

邬明俊/摄

为巴西水电出足力

巴西是拉美地区水能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开发条件优越,其电力结构以水电为主,水电装机约占国内总装机的72%。亚马逊河主要支流马德拉河在巴西境内曲折流向东北方,杰瑞水电站的十里大坝横亘在马德拉河流域上,东方 电气集团研制的22台巨型贯流式水轮机组正在电站左岸高速运转着,为巴西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

杰瑞水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机组台数最多、单机容量最大、转轮直径最大的灯泡贯流式水电站,也是世界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电站共安装50台单机容量为7.5万千瓦的灯泡贯流式机组,装机总容量为375万千瓦,根据泄洪闸所在位置将电站分为左、右岸。杰瑞项目通过国际公开招标、公平竞争,左岸全部22台机组为东方 电气集团独家供货,右岸28台机组由三家外国公司联营体供货。

东方 电气集团承揽的杰瑞电站左岸主机设备供货合同,不仅成就了目前中国水电成套设备出口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4.8亿美元),也使我国大型水电成套设备第一次大批量跻身拉美市场。

据了解,在巴西可持续能源发展公司的信任和支持下,项目执行近八年时间里,东方 电气集团始终秉持“共创价值、共享成功”的企业宗旨,组建国际化优秀的项目团队。无论科技创新还是项目执行,团队成员都克服了时间、技术标准、作业习惯、语言、文化等差异,凭借其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认真对待杰瑞项目的每个细节。

2016年11月18日,杰瑞项目全部成功投运,截至今年4月30日,电站左岸累计发电量约为37.75亿度,为巴西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维克多说:“完成这个项目有种自豪和完成使命的感觉。我相信,为杰瑞项目提供支持的25000名建设者和2000家供应商都会感到同样的满意。东方 电气集团是这个团队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与他们保持合作伙伴关系。”

绿色动力打响中国品牌

作为巴西多年来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产品已经在衣食住行各方面进入了巴西人民的日常生活。尤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来自中国的高端产品不断涌入巴西民众的视野。中国企业提供的电器设备、交通工具,以及保证其正常使用的电能,使巴西民众感受到了“中国制造”内涵的深刻变化,而东方 电气集团研制的水电设备正是高端制造的代表之一。

杰瑞电站机组作为超低水头、超低转速、大容量、重载巨型灯泡贯流式机组典型代表,对技术性能及稳定性要求极高,采用新结构数量多,制造和设计技术难度系数均达到目前灯泡贯流式机组的世界最高水平。对此,东方  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作为项目实施单位,组建团队针对巨型贯流式机组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工作。

东方电机杰瑞项目研发设计团队凭借先进研发水平和雄厚的制造实力,对杰瑞机组进行了创新设计、制造。经过第三方试验平台对比发现,东方 电气的水力模型加权平均效率比西方公司高0.39%,“空化”性能优于竞争对手,东方 电气集团的机组每年可以多发4000多万度电。研发团队通过创新设计,还解决了轴向温差大、通风散热难等问题,保证了机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东方 电气集团提供的机组5到6年大修一次,其他公司的设计则可能2到3年大修一次。此外,该项目的创新设计,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项目技术和标准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委员会修订相关标准提供了支撑。今年4月,东方电机“巨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及杰瑞机组研制”获四川省2016年度科技进步特等奖,填补了机械类特等奖十余年来的空白。

伊萨克对东方 电气的机组性能也做出了很高的评价:“杰瑞水电站的机组设备平均可用率为99.16%,位居巴西水电站第一位,东方 电气集团提供的左岸电厂机组在其中做出了很大贡献。我的团队对东方 电气集团机组性能非常满意。”

杰瑞项目同时也是中国贯流式机组研制的一个分水岭。在该项目之前,中国研制的贯流式机组中最核心的技术完全被国际知名水电公司垄断。该项目之后,中国国内所有的大型贯流式电站的招标文件全部剔除了要求水力设计采用国外公司的要求。

杰瑞项目并非东方 电气集团首次代表中国水电走向国际舞台的项目。早在上世纪90年代, 东方 电气集团就承建了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巴罗塔水电站主体工程。该电站5台机组装机共计29万千瓦,是当时巴基斯坦乃至南亚最大的水电站。此外,该公司还参与了非洲的“三峡”工程——埃塞俄比亚吉布3水电项目,为其提供10台单机容量为18.7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该电站也是我国迄今单个水电设备出口总容量最大合同,是被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誉为“‘东非水塔’变‘电塔’”的标志性工程。

在参与中国三峡电站建设之外,东方 电气集团还实现了在南亚、拉美和非洲三洲建设“三峡”的壮举,为把“中国水电”打造成新的中国名片做出了贡献。

“一带一路”服务全球市场

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浩瀚的太平洋没能阻挡中国和巴西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步伐。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巴两国相互视为重要合作伙伴,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和拉美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0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时任国家副主席期间率团访问巴西时,亲自出席和见证了东方 电气集团签订杰瑞电站机组供货合同的签字仪式。作为中国与巴西之间的重要合作项目,杰瑞项目有力拓展了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

据了解,东方 电气集团在贯彻中国“十三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同时,秉承“一带一路”共商、共享、共建原则,通过杰瑞项目使巴西和中国跨越太平洋互惠互通,充分体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资料显示,杰瑞水电站年平均发电量为99亿千瓦时,每年可为巴西业主带来近5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00亿元)的经济效益;电站输出电能稳定供给巴西当地电网,能够缓解能源紧缺问题,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同样离不开杰瑞电站提供的电力保证。据统计,杰瑞电站每年的发电量,相当于节约39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92万吨,为巴西的环境保护做出巨大贡献。

从国家层面看,杰瑞项目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清洁能源开发方面的生动实践,是对中巴两国高层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项目的成功执行促进了两国间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成为“金砖国家”之间合作共赢的典范。而且,杰瑞项目的成功,反映的是中巴两国在水力发电领域的成功交流与协作,承载的是中巴两国人民间质朴而美好的情谊。

从企业层面看,杰瑞项目不仅拓宽了东方 电气集团的国际市场领域,更向世界展示了其在贯流式水电机组的技术研发水平和国际项目执行能力。2014年9月,巴西可持续能源发展公司向东方电机颁发了“优质供货商”奖,体现了对东方 电气集团的高度认可。

巴西可持续能源发展公司调试负责人、业主方特聘专家路易斯˙帕尔马这样评价:“东方 电气始终认真履行合同,一直以极其专业的态度满足我方的需求,对其所提供机组的制造、安装进行技术把关和监控。”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东方 电气集团利用集团整体优势,全方位开拓国际市场,成功闯出了一条具有东方特色的“走出去”之路。近年来,东方 电气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标杆工程辐射市场,以先进技术引领市场,以创新模式探索市场,以服务深耕拓展市场,以品牌塑造影响市场,积极为全球提供优质的中国能源装备。截至目前,东方 电气集团出口发电设备装机容量超过8000万千瓦,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 电气查看更多>水电机组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