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观点】大型海上风机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06-16 08:48来源:风电峰观察作者:盖峰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机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内关于海上风电有几个消息,Senvion宣布开发10+MW级海上风机,Vestas公司V164机组升级为9.5MW,上海电气发布新引进的7MW-154海上机组,明阳5.5MW-158叶片模具下线,今天又有消息称欧洲首个零补贴海上风电场或将率先使用13MW~15MW海上风机。

相关新闻:全球首家!这家整机商有望率先迈入10+ MW级“大机组时代”!

MHI Vestas推出V164-9.5MW

国内最大!上海电气重磅发布7MW-154海上风机

欧洲首个零补贴海上风场或将率先使用13-15MW海上风机

这些消息接连出现,不禁让人有种错觉,海上风电离我们已经很近了。但仔细想来,个人对海上风电尤其是大型海上风机的发展依然持悲观态度。

不可否认,伴随着全球尤其是欧洲海上风电的发展,全球范围内海上风电的开发运营经验不断积累,有利于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形成后发优势。但究竟是否直接采用大型海上机组,还需要分析其成本优势如何,以及大型海上机组是否适应国内海上风场需求。

总体来说,国内海上风场具有两个显著的特点,北部平均风速低,南部台风频发。从第一点上来说,和南方低风速风场类似,机组应该尽可能追求更大的单位千瓦扫风面积,9.5MW-164和7MW-154基本就没戏了。

而就第二个特点来说,则需要尽可能地减小单位千瓦扫风面积,提高抗台能力,国外机组则主要针对欧洲北海海域风况进行设计,产品定位与市场需求存在差异。

再从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国际范围内3MW~4MW机组具有较好的成本优势,而我国的陆上风电目前则处于2MW为主,3MW逐步发展的阶段,如果未来海上和陆上能够共用大部件,就能够有效控制成本。

但考虑到海上建设成本高的特点,则将会出现3MW~6MW共存的状态,风轮直径预计将达到160m~170m,如果国外机组无法满足该要求,则在进入国内市场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困难。

不过在国外机组中,除了我们经常听到的那些外,还有一款或许也会进入国内市场,那就是Adwen的AD-5MW-132机型,这款机型是Adwen专为亚洲市场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风场设计开发的,同时还考虑其在台风条件下生存的问题。美中不足的是这款机型风轮直径太小,要想进来还得长长个子再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