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VS煤:你赚我就赔 这局怎么破?】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6.12-6.16)回顾

2017-06-16 11: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火电企业火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煤”与“计划电”深层问题待解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今年以来,宁夏某电厂的负责人越来越感到日子不好过。他算了笔账,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当地热值4500大卡/千克的煤炭价已由200元/吨多次涨到320元/吨,这一水平对应的企业发电成本为每千瓦时0.29元,而现在的上网电价是每千瓦时0.259元,还不包括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给用电企业让利的三分钱,导致该电厂几乎每个月都要亏损1000万元。记者日前在多地调研发现,当前我国火电企业面临煤价成本普遍抬升的压力,加之火电去产能滞后于煤炭,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触发门槛高,煤电矛盾加剧引发连锁反应。在有关部门的频繁调控督导下,近日来一度高位运行的煤价持续向“合理区间”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矛盾消弭,“市场煤”与“计划电”深层问题仍然待解。

详细情况

努尔•白克力:坚定不移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同志对能源发展改革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特别是2014年6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大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发展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扎实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淘汰落后、严控新增、清理违规、转型升级的原则,确保2017年淘汰煤电落后产能500万千瓦,停建、缓建煤电产能4500万千瓦以上,加快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等。

详细情况

重磅丨国际能源署发布《能源技术展望2017》(全文)

6月12日,2017年《能源技术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上海举行,IEA中国合作部主任涂建军做了《能源技术展望2017》的主题演讲,涂建军表示,2015年至2020年,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发电量预计将分别增加2.5倍和1.7倍。但在水电、海上风电、太阳能光热、生物质能源、地热发电和海洋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方面略显不足,目前的趋势和政策并不足以实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发电量37%的要求。

详细情况

数据抢鲜看!1-4月分省火电装机及利用小时数排名比较

1-4月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发电量保持增长,单月发电量同比增速略有回落,火力发电增速回落;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减少,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略有增加。全社会用电继续平稳回升,电力供需整体向好,各省份火电利用小时数继续小幅调整。综合各省火电装机排名以及火电利用小时排名情况,内蒙古、广东、河南、山西、浙江等煤电装机大省,火电装机排名第3、4、5、6、7位,火电利用小时数排名较偏后,分别排名第10、24、21、23和17位;与1-3月相比,内蒙古前进6位,广东前进1位,河南后退1位,山西位次不变,浙江前进7位。

详细情况

河南售电和发电企业“闹矛盾” 称发电企业价格垄断

在产能过剩和燃料成本高企的双重压力下,发电企业利润微薄,让利空间逐步缩窄。而新放开的售电公司数量剧增,盈利依赖价差模式单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售电之间的冲突很难避免。遇到问题,相关公司应向市场找办法。今年电力市场新闻频发。继宁夏煤电顶牛、山西电企集体涉垄断被罚后,河南电力市场又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多家独立售电企业找河南政府主管部门诉苦,建议政府加强对电力企业的监管力度。

详细情况

深度丨中国不会再建数百座煤电厂的背后

美国虽然宣布退出了《巴黎协定》,但近日仍派官方代表团赴京参加“能源与气候变化”国际圆桌会议。会上,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张国宝,告诉圆桌会美方主持——曾任美国能源部代理副部长的大卫•桑德罗,此前特朗普就中国在2030年碳排放想排多少就排多少的言论,以及中国还将再建数百座煤电厂的误解,那是特朗普被其顾问团队误导了。张国宝还说,中国绝对不可能再建数百座煤电厂,这些从公开信息中就可以查到。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开的文件,已获批但被叫停的煤电厂就多达105个。不是要建,而是停建。桑德罗应该把这个消息告诉特朗普。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超强组合“中国神电”呼之欲出】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6.5-6.9)回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