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煤炭市场供给情况、煤价走势、消费比重及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测【图】

2017-06-20 10:45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煤炭价格煤炭行业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预计煤炭需求至 2020 年年均下降 1%-3%。其中占比 47%的火电耗煤量年 均下降 1%至 3%,占比 16%钢铁耗煤量年均下降 1%-2%,占比 13%的建材耗 煤量年均下降 5%,占比 7%的化工耗煤量年均增长 3%-5%,占比 17%的其他 行业耗煤量在节能环保的背景下,预计年均下降 1%-2%。从地产、基建看,地 产投资短期调整后有望企稳,基建投资短期冲高但长期平稳回落,煤炭需求将 小幅下滑。

一、煤炭供给情况分析

供给侧改革大力推进,供给受政策强力调控 供给端主要包括全球产量,进口及国内煤炭产能、产量的研究。而我国煤炭产 量占全球产量约 50%,对全球供给产生主要影响。目前我国属于煤炭净进口国, 近几年进口量在 2 亿吨-3 亿吨,占我国总消费量的 7%左右,进口量与煤价正 相关,预计进口量会根据煤价变化在 2-3 亿吨之间浮动,短期较难出现大幅变 化。因此在供给端我们主要关注国内产能、产量的变化。我们认为目前阶段, 供给侧改革政策对国内产能、产量有决定性影响。 煤炭产量 2013 年见顶,政策调控下快速回落

2000 年以来,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能源需求不断提高,煤炭产量也出现了 高速增长,产量从 2000 年 13.84 亿吨最高增长到 2013 年 39.74 亿吨,成为全 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2013 年后,由于煤炭需求下滑,煤炭产量也开始逐步回 落,2014、2015 年市场自发调节下,产量下降速度较慢,分别仅下降 2.5%、 3.3%,而 2016 年供给侧改革去产能、276 限产政策的作用下,煤炭产量大幅 下降 9%至 34.10 亿吨。

原煤产量 2013年见顶,之后开始回落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煤炭市场专项调研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二、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

2014 年以来,我国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2014-2016 年煤炭行业固 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下降 11%、14%、24%。投资的下滑一方面说明行业进入 下降周期,另一方面说明未来几年行业新增产能将不会大幅提高。

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煤矿建设周期通常在 4 年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下降,预示四年后煤炭产能将逐 步减少。而当下新增产能是由 4 年前决定的,2012、2013 年前固定资产投资 处于非常高水平,统计显示,2011、2012 年煤炭本年新开工分别为 6.07 亿吨、 6.52 亿吨,是近几年最高峰。正常情况下会在 2015 年、2016 年投产。而 2015 年新增产能仅为 2.26 亿吨,2016 年数据暂不知晓,预计会小于 2015 年。主要 原因一方面是行业不景气,之前建设的产能停滞状态。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 政策明确指出严控新增产能释放,有效控制了较大规模的潜在产能释放。

煤矿在建产能规模较大,政府调控新增产能释放

目前阶段,煤炭行业供给主要受政策手段调控,一 方面是去产能,一方面是 276 政策。去产能方面,2016 年已完成去产能 2.9 亿吨,2017 年计划去产能 1.5 亿吨以上。3-5 年内煤炭总共要去产能 8 亿吨,同时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投放。 去产能从根源上减少供给,进而提高产能利用率,有助于行业盈利改善。另一 方面是 276 政策,即煤矿生产 276 个工作日制度,相较正常 330 个工作日减少 16%生产时间,进而减少约 16%产量。276 政策直接调控产量,对供给会产生 立竿见影的效果。从 276 到 330 个工作日大概对应 6 亿吨产量。发改委设定煤 价绿色区间 500-570 元。在区间以外,政府可能会采用 276 政策或 330 政策调 控供给以使煤价回归绿色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价格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