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多因素显现 煤价不易上涨

2017-06-20 14:30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关键词:煤价电力企业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渤海地区现货动力煤价格虽然有所回升,但一些相关因素仍制约着该地区现货动力煤价格的上涨。

第一,原煤产销数量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5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9778万吨,同比增长12.1%,增速进一步加快;在原煤产量大幅增加同时,5月份全国煤炭销售也继续保持快速增加局面,来自交通运输部门的统计表明,5月份全国铁路煤炭发送量完成1.74亿吨,同比增加3170万吨、增长了22.2%。

分析认为,上述煤炭产销两旺的局面将在6月份得以延续,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从而有利于增加市场煤炭资源的有效供给,削弱了近期煤炭价格的上涨动力。

第二,主要产地煤炭出矿价格走势不一。进入6月份之后,尽管环渤海这一中转集散地区的现货动力煤价格出现触底回升,但是晋陕蒙等主要产地的煤炭出矿价格走势却出现分歧,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内的煤炭出矿价格受举行“七十周年大庆”活动的影响出现上涨,而山西和陕西两省的煤炭出矿价格走势相对平稳,陕西省内部分煤矿的出矿价格甚至出现下调。

上述情况表明,当前主要产地煤炭资源的整体供应能力依然较强,煤价缺乏大幅度上涨的基础;与此同时,产地和中转集散地区动力煤价格未能形成“共振”或“联动”,也放缓了环渤海地区现货动力煤价格的上涨速度。

第三,主要发运港口的煤炭“货船比”指标继续维持高位。尽管近期环渤海地区四个主要煤炭发运港口(秦皇岛、黄骅、曹妃甸、京唐港东港)的“货船比”指标(见图)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行,但是依然运行在合理估值上线的上方,表明当前环渤海地区动力煤市场的供求关系继续呈现“买方市场”倾向,使得该地区现货动力煤价格的上涨势头受到压制。

第四,“长协”动力煤合同的数量增加、兑现率提高。今年4月7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快签订和严格履行煤炭中长期合同的通知》之后,煤炭产需双方所签订的中长期合同(简称“长协”,包括“年度长协”和“月度长协”)数量占供应或采购总量的比例得到提高,上述“通知”中的监管和惩戒措施也保证了“长协”动力煤合同的兑现率。

进入6月份之后,“年度长协”、“月度长协”与现货供应等三种购销方式的动力煤价格逐渐接近,价格分歧的缩小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的努力,使得“长协”动力煤合同的供应数量增加、兑现率进一步提高,其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并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现货动力煤价格的上涨节奏:

一方面,使“长协”动力煤价格水平对现货动力煤得价格走势产生更大的牵制作用;另一方面,会相应减少发电企业对现货动力煤的采购数量,降低现货动力煤供求的活跃程度以及电力企业对近期现货煤价上涨的响应程度,使得贸易商对现货动力煤价格炒作行为受到抑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