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神华国电合并猜想:各版块专业化重组是大趋势

2017-06-21 13:34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高峰关键词:神华集团国电电力央企重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神华和国电重组,将会在煤炭、火电和风电领域出现三个世界级的巨无霸。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作者:王高峰

两个中央企业神华和国电的重组引多方关注,因为二者重组不仅牵涉到煤炭和电力两个行业,而且会给其他能源企业的重新组合带来借鉴。

几日前,两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同时发布公告称,因集团公司涉及重大重组事宜,继续停牌至7月4日。不出意外,目前两集团公司成立的联合工作小组已经紧锣密鼓地磋商了,一个近两万亿资产的“国家能源集团”不日即将问世。

如何重组?

按照两个集团的业务划分,即将成立的新公司将涵盖以下主要业务:煤炭开采与销售、发电(含火电、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与热力生产、港口铁路航运、煤化工、金融、节能与装备制造等,横跨多个行业门类。

中央企业的整合,其目的并非单纯减少企业数量,而是要减少同业竞争,提高企业效率,打造国际领先的企业集团。而神华和国电两公司的重组,正是根据上述思路开展的。

依照其他集团重组或改革的经验(如中国电建、中国中车等),集团公司层面的合并,首先会将公司资产重新梳理分配,走专业化分工的路线。而在合并步骤上,一般采取上市资产置换优先,其后集团合并的步骤,比如南北车合并时,就采用了先合并股份公司、后合并集团公司的重组步骤。

我们先梳理一下合并后的公司,其主业有煤炭、发电两大版块,其他行业均是与两大主业相关联的辅助性行业。而两大主业牵涉三大方向:煤炭、火电和风电,未来这三个方向,将是重组之后的最大看点。

>>>>   先看煤炭版块,神华集团本身就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煤炭企业,每年生产销售煤炭近5亿吨,而国电集团的煤炭产量也接近6000万吨,二者将煤炭产业整合,将进一步丰富煤炭版块的储量和产量。

>>>>   再看火电版块,国电集团的火电装机约为1.2亿千瓦,神华国华电力的火电约为6000万千瓦,二者相加为1.8亿,毫无疑问将组建成为一个全球火电装机第一的巨无霸,想象空间非常之大。

>>>>   再看一下风电版块,风电是国电集团的强项,目前国电风电装机约2580万千瓦,且每年以200万千瓦的速度增长,而神华新能源的风电装机为710万千瓦,年底可能突破800万千瓦,二者相加,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3300万千瓦,超过了中国风电装机总量的20%。

也就是说,神华和国电合并重组后,在煤炭、火电和风电领域,将产生三个世界第一的能源公司,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定价权都将大幅提高。

谁将受益?

神华和国电两个集团下,共有八家上市公司,其中,国电旗下七家,神华集团其下的中国神华A+H两地上市。按照专业化重组思路,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即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和龙源电力,将分别承接煤炭、火电和风电资产,毫无疑问,这三家上市公司将是三个最大的受益方。

对中国神华而言,其上市公司的主要资产为煤炭、发电和港口运输等,合并重组后,中国神华将整合国电旗下的煤炭资产,尽管与神华相比,国电煤炭资产量相对较小,但成立后的新集团,火电装机将大大增强,这将大大拓展了中国神华的下游市场,在煤炭市场行情下行的时候,拥有世界第一火电装机的集团,将是其最大的盈利砝码。

目前低碳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随着节能减排的压力越来越大,未来煤炭产业势必走向下坡,因此,对中国神华而言,拥有大量的火电资产,将是中长期内对冲其风险的最好手段。

国电电力是国电旗下最核心的上市公司,作为整合主体,未来将承接新公司的火电资产。在中国煤电矛盾由来已久,从来都是水火不容,自2002年以来,双方各有攻守,但总体而言,火电企业占据下风,煤炭企业相对强势。两集团合并之后,在集团层面,煤电矛盾从此消失,对国电电力而言,这将是历史性的变革。

龙源电力其主要资产为风电(约1800万千瓦),另有200多万千瓦的火电装机,不出意外,龙源旗下的火电资产将剥离出去,合并至国电电力,而国电电力旗下的超过5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将划拨给龙源电力,对后者而言,这亦将是重大利好。

要知道,目前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风电是最好的电源品种之一(排在水电之后)。2016年全年,龙源电力贡献利润36亿元人民币,如果国电电力的风电划拨与龙源,那么龙源电力每年将增加至少13亿(2016年国电电力风电利润)的净利润。未来如果把神华旗下的710万千瓦风电资产也注入龙源,那么它又将增加至少17亿(2016年神华新能源利润)的净利润。龙源电力的想象空间可见一斑。

合并重组仅仅是第一步,按照通常的做法,重组后先将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资产进行剥离和置换,之后进行集团层面的整合,然后再将未上市的资产进行注入。但对两大集团而言,尤其是对其旗下的主要上市公司而言,将是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作者王高峰为《能源》杂志副总编辑,北京领航智库总裁)

相关阅读:神华首次宣布筹划重大无先例事项 中国神电有望7月面世

神华国电停牌引燃中国神电预期 总资产将超1.8万亿元

消息人士称:中国计划通过合并神华与国电  强化驾驭煤炭及能源市场的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集团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央企重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