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广东深挖蓝海潜能

2017-06-22 14:28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曲艺关键词:广东风电海上风电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印发 《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显示,广东是海洋经济大省,海洋生产总值已连续21年领跑全国。为建设海洋强省,下一步,广东将积极布局海洋潜力产业。

《规划》指出,要跟踪国际海洋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储备一批发展潜力巨大的项目及技术。其中在能源领域,广东将主攻深海油气和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

根据《规划》,广东将推进省部合作,引进国内外深海研究力量,研究解决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储运等领域的技术难题,为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做好技术准备。同时,支持广州、深圳、珠海、湛江、惠州等地建设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及装备研究、生产基地。

对于近来备受关注的可燃冰开发,广东亦有谋划。《规划》明确,支持开展可燃冰勘探工作,调查天然气水合物空间分布、资源状况和环境效益,发展天然气水合物勘探技术,重点跟踪可燃冰开采与环境保护及储运技术,鼓励开发新型开采装置,探索进行海上试采,逐步开展商业化开采。

在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规划》鼓励开展海洋能资源普查,建立国家、地方和企业共同构成的多层次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模式,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实施示范项目带动,推动海洋能产业化。

具体落实方面,该省将围绕海上风电、海洋能技术研发,重点支持海洋风能和波浪能等新能源开发。积极发展海上风电,到2020年,海上风电力争建成投产100万千瓦以上。同时,科学合理把握开发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尺度,探索合适的开发建设模式,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促进海上风电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鼓励在深远海建设离岸式海上风电。

在此过程中,《规划》强调,要依靠科技进步降低风电成本,大力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形成海上风电研发设计、制造施工、运维等一体化上下游产业链。

为实现上述目标,该省将开展多个产业工程。例如,在万山群岛等条件适宜的海岛,建立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试验基地和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开展集风能、太阳能、波浪能发电等为一体的海岛独立电力系统应用试点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